10/31/2012

為什麽要建立人文經濟學?

英國金融時報

我們提出建立“人文經濟學”的設想。經濟學本來就是人文科學,為什麽還要建立人文經濟學呢?我們所指的人文經濟學和一般所說的經濟學有什麽不同?

無疑,經濟學本來就是人文科學。但是一百年前數學進入到經濟學,使經濟學獲得極大的發展。數學對經濟學貢獻極大。其原因有兩點。一是把財富創造中人和物的關系用數學表達,發現了原來不知道的事物的規律。二是應用數學規劃的方法,找出財富創造極大化的途徑。因此在上個世紀經濟學獲得飛速發展。許多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學者都是精通數學的大師。與此同時,雖然經濟學得到大發展,但它過於偏向純自然科學,失去了它應該有的人文精神。現代的數理經濟學只有對錯,沒有好壞,也不講道德。固然它雖然放諸四海而皆準,但也脫離了當時當地的具體環境。為了糾正這個偏差,建立“人文經濟學”是必要的。

人文經濟學一點也不反對數學在經濟學中的應用,而且人文經濟學的主要理論基礎來自數理經濟學。但是它基本上不用數學,而是要回歸到普通的日常生活,用生活中的語言(而不是數學方程式)來說明經濟學的道理。我們相信,再復雜的數理關系也能通過語言把它說明白。而且經濟規律未必一定要用數學才能證明,我們的生活也提供了豐富的素材來說明經濟規律。所以人文經濟學也可以說是“不用數學的經濟學”。這樣會吸引許多缺少數學修養的大眾進入到經濟學。所以它是大眾的經濟學。
人文經濟學既然是一門科學,就應該追求真理,講究邏輯,而不應該夾雜非科學的內容。從這個角度看,數理經濟學是很符合這個標準的。但是數理經濟學缺少人文關懷。比如講,數理經濟學只講效率,不講公平(這里所說的公平是財富分配的平等性)。人文經濟學需要在考慮效率的同時研究公平的實現。因為分配的公平性也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經濟學回歸成為人文科學,就不像數理經濟學那樣純邏輯,而是綜合其他社會科學的內容。所以它又包含了經濟學所需要的社會學、政治學、史學、倫理學等內容。因此“人文經濟學”有跨學科的特點。由於它跨學科,它很容易用於政策研究。而數理經濟學只探討經濟學本身的規律,不問它怎樣受環境不同的影響。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經濟學家在人文經濟學的道路上努力探索,只不過他們沒有自覺地認識人文經濟學的特點。有許多數理經濟學家逐漸向人文經濟學靠攏,也有一些非數理經濟學家從自己生活的出發追究經濟事物的規律,同樣取得重要的成就。這證明人文經濟學是有巨大生命力的。

“人文經濟學會”希望能成為一個大眾化的學會。只要是對我們所定義的人文經濟學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參加。本學會是一個鬆散的學術團體,吸引對經濟學有好奇心的,願意彼此學習,追究真理的同仁共襄其事。本學會要建立一種良好的學風,一種提倡彼此學習的風氣。當自己的看法和別人不同的時候首先是向別人學習,吸取別人觀點中好的成分,而不是去批評和自己觀點不同的東西。人文經濟學是在發展正確的觀點中興起的,不是在批評錯誤中興起的。我們相信,這樣的學風有助於人文經濟學將來成為經濟學的一個成熟的分支。

天則經濟研究所 茅於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