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2

去年退休公務人員人數創新高 年齡再下探


據銓敘部統計,去年公務人員退休達一萬零四十七人,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僅五十五.○九歲,更是歷年新低,平均餘命拉長,月退休金支付造成政府沉重財務負擔。比起勞退新制六十歲才能領月退休金,目前公務員五十歲可領月退休金,兩者權益差距相當大。

平均餘命拉長 支付月退壓力沉重

這波公務人員退休潮從民國九十九年開始湧現,根據銓敘部統計,八十五年公務人員退休僅三千兩百七十五人,此後不斷增加,九十二年突破六千人後,至九十七年都維持約六千至七千人左右,九十九年攀升至八千七百三十三人,去年暴增至一萬零四十七人。

造成這波退休潮主因,是立法院於九十九年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正案,規定公務員月退休金可請領從「七五制」(五十歲、年資二十五年)改為「八五制」(五十五歲、年資三十年),去年起正式實施,定有十年緩衝期,加上許多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高達九成以上,在退休收入與工作時收入差不多情況下,許多資深公務員決定提前退休。

公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也不斷下滑,八十八年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五十八.七九歲,九十九年只剩五十五.一六歲,一百年更降至五十五.○九歲。

領月退年資一到 就迫不及待退休

去年約一萬名退休公務人員中,滿五十歲退休者高達十九.五%,滿五十五歲退休者更達四十一.九%,顯示許多人一到可領月退休金年資,就迫不及待要退休,導致去年退休公務員七成年齡不到五十六歲,有八成未滿六十歲,高達九成四未滿六十五歲退休,比率相當驚人。

相對我國勞退新制規定六十歲才能請領月退休金,現行公務人員退休法卻規定一百零九年底前,公務人員都能於五十歲請領月退休金,未來也可在五十五歲起領月退休金,顯示勞工與公務人員的退休權益有一大段差距。

五十至五十五歲公務員大量退休,其平均餘命達三十至三十五年,也使政府必須支付月退休金時間拉長,加重政府、退撫基金的財務負擔。面對壯年人力紛紛提前退休,銓敘部官員曾坦承,公務員退休年齡偏低,不但造成菁英人力快速流失,也形成政府及退撫基金長期財政壓力。

不過,對於這波公務員湧現退休潮,也有銓敘部官員認為,前年有五都升格、去年碰上中央組織改造,加上「七五制」改「八五制」退休制度改革,才會造成退休人數增加,五十至五十五歲退休者,這兩三年會比較多,未來應會慢慢減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