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2

馬政府才該6步1跪向人民道歉


週日有一場勞工大遊行在雨中的台北街頭行進,數千名勞工團體成員以「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為訴求,在總統府前以雞蛋排列出「混蛋」二字,最後並蛋砸凱道洩憤,過程中,打頭陣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甚至六步一跪,要求「要公義、爭平等、保生存」,儘管這群勞工說明他們跪的對象並非政府,而是天地,但是今天真正該六步一跪的,應該是馬總統領導的國民黨政府,對象則是二三○○萬全體台灣人民。

為什麼該跪的是馬政府不該是失業勞工?看看世界主要國家的政府,為了因應這一波全球性的經濟衝擊,他們所採取的應變作為幾無二致,都是要想辦法撙節政府的開支,歐盟是由德國等大國主導,進而全力遊說議會投票支持;即使在美國,去年美國會在美債違約大限前夕,投票通過提高政府舉債上限的同時,附帶的條件即是歐巴馬政府必須在未來十年削減二.四兆美元聯邦政府支出。最近,美財政部公布九月份的政府預算赤字縮減,主要原因除了稅收以兩位數成長外,支出年減三十八%正是關鍵因素。

然而反觀馬政府,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正在立法院審查,最近國民黨團居然向黨籍立委下達指令,禁止與在野黨立委跨黨連署提案刪減預算,而且若要刪減非所屬委員會的預算,必須尊重主審該預算案的委員會黨籍召委、委員長意見,此一對藍委的強化管控,被視為在為護航預算做準備,因而引起立法院各政黨的反彈,社會更為之譁然,無不驚訝於這個政府時至今日不僅讓人看不到其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誠意,同時絲毫沒有半點檢討改進的愧疚,滿腦子思考的仍是如何透過黨政運作獨斷獨行。這是國會全面改選以來,沒有一個總統敢做的事。因此勞工不該跪天跪地,而是朝野立委應該全面看緊人民的荷包,立即對政府總預算案採取符合國際潮流的最嚴格審查才是正辦。

預算審查權是立委的法定職掌,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與「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只要立委連署達到一定門檻,即可成為討論議案。任何預算刪減案若能獲得跨黨派連署,必是可受公評之事,豈可全部收束交由少數幾個黨團幹部秉承上命來定奪?這種思維只有中國的「黨管」制度可以媲美;不但如此,國民黨還企圖利用立法院八個常設委員會作為牢籠,進一步限縮藍委對於預算只能關禁閉,不能利用放風時集結。在民主時代,國民黨的大開倒車,已可以用執政無能卻喪心病狂來形容,這是不是在昭告全體國人:投票給國民黨立委等於投廢票,馬政府愛怎麼花就怎麼花,藍委不得監督?

一○二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有沒有因應當前變局進行合理的調整?不但在野聯盟立委已經磨刀霍霍,連國民黨立委都有人私下抱怨:看到若干部會這樣浮編、濫編預算,實在會得憂鬱症。旁的不說,就以最近陳內閣被迫減發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為例,對於節省下來的近兩百億元該如何用?綠委主張應逐年撥補面臨破產危機的勞保基金虧損,馬英九說該投入振興經濟,財政部長說最好先用來還債,這筆錢突然有這麼多更好的用途,若不是透過立委監督,大家怎麼會恍然大悟呢?主編預算的政府又為什麼不在送出預算書之前,有良心地把人民的錢當作是自己的錢,提出負責任的預算規劃與分配呢?現在當局反其道而行,訓令黨鞭對藍委跨黨、跨委員會連署都要約束,這擺明要少數黨對總預算就此繳械的居心非常可怕。

昨天一項最新民調又出爐了,馬英九的信任度與滿意度雙雙再度創下其上任以來的新低,各年齡層都有超過八成民眾對他表示不滿意,換句話說,國會多數黨如果持續不能反映多數民意,最後就會不得不由體制外來解決體制內的問題,因此政府不能混蛋,台灣人民更不能完蛋,這是立法院朝野發揮道德勇氣的時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