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2

沒頭路,日子苦,勞工快活不下去

全台勞團昨天發動的「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大遊行,吸引近三千人上街參與,向總統府扔擲雞蛋,要總統聽聽基層勞工的聲音。有上班族擔心自己的薪資凍漲、退休金不保,也有關注外勞人權的學生,表達本外勞薪資不應脫鉤的立場。

不少年齡在五、六十歲的勞工,途經新光三越站前店與台北火車站附近時,這些勞工更以六步一跪的儀式,用著他們老邁沉重的身軀,向政府表達最無言沉痛的抗議。

六十歲的上班族賴先生說︰「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經歷過台灣經濟起飛的黃金時代,當時景氣好,一個求職者有三、四個工作可以挑;但眼看如今馬政府卻把經濟搞得一團亂,一個人要找一份工作都很難,實在很心酸。」

馬說救經濟 卻犧牲勞工

賴先生說,更可惡的是,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救經濟,但所提出的勞工政策卻完全偏向資方,一直縮減勞工福利,連每天一顆茶葉蛋的基本工資也不願意調漲;就算將來有台商回流,真正賺到錢的也都是資方,勞工只會越來越受到壓迫、生活越來越苦。

帶著媽媽、女兒一起參加遊行的上班族陳小姐表示,雖然政府打包票說勞保基金不會倒,但對媽媽那一輩、即將要退休的勞工來說,明知道領年金比領一次金划算,很多人還是沒有信心、也沒有勇氣,敢拿自己的退休金去跟政府賭,寧可少領,也不要歸零;而對還在工作的青、中年人來說,政府打算以「繳多領少」的方式解決勞保財務危機,陳小姐說︰「我們勢必面臨在職時負擔增加、退休後所得降低的雙重打擊。」

遊行隊伍間,還有一群來自中央大學的研究生,其中一位賴同學表示,會來參加遊行,是要呼籲政府重視外勞人權。她表示,政府為了救經濟,打算將外勞薪資與最低薪資脫鉤,這是非常不尊重人權的做法。當然,國家有保障人民權利的義務,但同樣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工作、付出一樣的勞力,甚至很多外勞所做的工作,都是本勞所不願意做的產業;他們不僅工作環境差、且常受到歧視,政府實在不應該還幫著資本家來剝削外勞。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受訪指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漲基本工資,到了行政院卻遭攔阻,「這是破壞制度的做法,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這樣以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要如何運作?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說,馬政府拚經濟的手段,只是往下削減勞動成本,以犧牲勞工的勞動條件,來換取企業短暫的競爭力。如此一來,勞工薪資水準不只倒退十四年前,未來還可能倒退回二、三十年前。

勞團:馬只對財團有感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強調,勞工對就業不保、退休金無著和物價飛漲等生活困境天天都有感,但馬卻只對財團有感,只站在資方的立場想事情,讓勞工幾乎要活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