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2

危機四伏 ,退休基金8兆缺口

台灣從民國82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但少子化衍生人口老化危機一直未妥善因應,經建會預測民國107年將邁入高齡社會、114年成超高齡社會,老年經濟安全保障越來越重要。

 問題是,各種退休保險基金財務缺口已超過8兆元,雖不致立即破產,但若坐視已進入倒數危機,後果不堪設想。

 勞委會最新精算,勞保基金將提前民國116年破產,軍公教退撫基金情況更糟,軍職人員退休保險預計民國108年破產,教育人員退休保險預估民國116年破產,公務人員退休保險則在民國120年破產,即使才上路沒幾年國民年金,都傳出可能在民國135年破產。

 目前勞保基金責任準備提存比例僅8%,未提存責任準備金為6兆8,508億元,財務缺口最大。退撫基金雖有政府逐年撥補預算弭平財務缺口,情況比勞保基金好、但責任準備提存比例僅20%,未提存責任準備金高達1兆9,125億元,逼近2兆元大關。

 國保基金上路時間還不長,危機較輕,責任準備提存比例為51%,未提存責任準備金約1,357億元。三種退休基金未提列責任準備金金額為8兆多元,財務缺口令人心驚。

 退休保險雖然有別於商業保險,還有部份社會保險精神在內,理論上,政府最後會以預算撥補、不會讓破產危機真正發生。

 但問題是政府預算就那麼多,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國人平均餘命延長,除非長期舉債、債留子孫,否則國庫要支應國民老年經濟安全越來越吃力,就算破產危機延後,退休福利最後難逃被打折命運。

 政院及勞委會立即提出「費率提高、降低所得替代率、延後退休」等各種改革方向,但即使按三方向改革勞保,對弭平8兆多元財務缺口幫助有限,因退撫基金與國保基金同樣也有「最適費率」與「收取費率」差距過大、導致基金收支失衡問題。

 根據各種退休保險基金精算報告顯示,勞保基金最適費率應為27.84%、現行費率上限僅13%;退撫基金軍職人員最適費率應為36.74%、公務人員為40.66%、教育人員42.32%,但公務人員現行法定費率上限僅15%、軍職人員與教育人員也均僅有12%。

 不難看出,目前各種退休保險提供的福利與最適費率不成比例,除非國庫願替虧損「買單」,否則僅改革勞保無法解決問題。不論哪種職業或族群,都應正視精算報告警訊,若仍侷限於捍衛眼前福利,不只會引爆階級對立,更可能拖垮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