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5

檢視我當前財政的險峻情狀,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中央政府希臘化,地方政府底特律化」。日前廠商集體到縣府討錢未果,痛批縣府是「最大的詐騙集團」。兩者顯示中央與地方財政皆陷入崩盤危機。

最近有兩件事凸顯政府財政惡化的窘狀。一,馬政府為了政治考量,企圖為軍公教加薪三%,一年須增加二一○億元預算,但在政府舉債破表下,經費無著,更引發民眾反彈;二,苗栗縣政府積欠約六十家廠商工程款卅多億元,日前廠商集體到縣府討錢未果,痛批縣府是「最大的詐騙集團」。兩者顯示中央與地方財政皆陷入崩盤危機。

政府財政破產,國際上雖不乏案例,但畢竟是特殊狀況,多數政府必須嚴守財政紀律,才能維持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況且,今日全球化普及,國家舉債往往遍及世界各國,一旦債務違約,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前幾年歐豬五國爆發債務危機,最嚴重的希臘至今困局未解,已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黑天鵝;在地方債務上,最著名的破產案例,則為美國昔日的汽車業重鎮底特律。

檢視我當前財政的險峻情狀,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中央政府希臘化,地方政府底特律化」。此種觀點顯然不為財經主計官員所認同,彼等意圖為軍公教加薪時甚至宣稱︰我國財政健全,所謂潛藏債務未必會發生。但政府缺錢卻是事實,官員耍嘴皮,移花接木,無濟於事。尤其,我國一向受到中國蠻橫打壓,一旦國家面臨破產危機,恐無管道向任何國際組織或國家求援,只能自生自滅。

我國負債情況,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一○四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共十七兆○五二九億元,若再加上中央與地方的長期債務、短期借款等,政府總負債高達廿四兆元。其中,民進黨執政時期,國家債務未償餘額增加一兆三二七七億元,馬政府執政七年,則增加一兆七六四五億元,比民進黨執政八年多出四三六八億元。令人費解的是,馬政府所謂愛台十二項建設一事無成,任內未有重大建設,卻大幅舉債,造成債務黑洞,真是貽害後人。而地方政府債務亦不斷膨脹,增加幅度更高於中央。按「公共債務法」規定,縣市一年以上債務占歲出比率不得超過五十%,多數縣市明顯都已違法。例如苗栗縣近幾年舉債大幅增加,尤其前縣長劉政鴻任內增加最多,二○○五年苗栗縣債務僅一六二.二七億元,二○一四年底增至三九八億元,九年內暴增近一.五倍。根據《商業周刊》的評估,目前全台有超過一半縣市,財政狀況為「中重度昏迷」,也就是「瀕臨腦死」。

造成政府債務激增的主要原因,在於人事費用增加與退休年金之負擔。在這方面,政府雖宣稱進行組織精簡與改造,實際上公務員人數卻增加,且待遇亦隨政府層級的升格而提升,而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年金退撫制度,更形成財政重大包袱。尤甚者,由於馬政府將軍公教視為禁臠,年金改革遂淪為口號,必須等待馬英九卸任後才可能解決,屈時,恐怕不但亡羊而且網也破得難以修補了。另一種造成財政惡化的癥結,則是政治人物為了討好選民,不惜亂開公共建設、社福支票,結果留下一堆蚊子館、缺乏效益的交通建設、鮮少廠商進駐的各種園區,與浮濫的福利。最常見的是,地方政府寧可讓學童沒錢吃營養午餐,卻不時舉辦活動、跨年晚會、煙火,動輒花費上億元,只為滿足民眾一時的感官刺激。可悲的是,此種作秀方式往往能讓民眾有感,造成舉債愈多,滿意度愈高的荒謬現象,遂引發政治人物爭相仿效。

持平而論,政府財政迅速惡化,藍綠政治人物皆難辭其咎,但藍營的責任無疑更為嚴重。政府債務問題有待政治人物展現魄力與智慧,或有解決之日。可惜,當前執政的馬英九總統,不但是製造政府財政危機的元凶,更喜歡惺惺作態,標榜問題不會在他任內爆發,口說願意改革,來贏得掌聲,卻什麼都沒做,使得改革一再延宕。然而,財政危機的爆發在頃刻之間,顯然不容吾人繼續等待了。朝野政治人物應跨越馬英九,共同來解決台灣的大債包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