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5

打敗星巴克的在地小咖啡店!年輕人自立自強的6大工作新趨勢





世界潮流正在改變,「好工作」的定義已經與以往不同,韓國暢銷作家金蘭都教授認為:「工作是契約職,夢想是終身職,生活是自由職。」找工作首先要考慮「自己的幸福」,人生只有一次,要為追求幸福而工作。

找出其中的隱藏價值,義無反顧的投入,日後也能獲得較高的報酬。做自己喜愛的工作,就有動力不斷學習、進步、自我成長,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成為業界的頂尖菁英。
工作新趨勢隱然成形,未來有無限可能

金教授深刻了解年輕人對未來的徬徨和不安,於是與紀錄片團隊走訪歐、美、亞10個國家,在《站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未來:歐美亞10國工作趨勢觀察報告》一書中歸納出六個寫給年輕人的工作新趨勢。

他在這些國家發現有想法、有行動力的年輕人如何找到自己的快樂天職,同時兼顧夢想與生活。

趨勢1. 在地青年時代來臨:回到故鄉,發展自己的事業。在地製造,社區重生。

趨勢2. 越來越多年輕人樂於成為「棕領階級」:把勞動的藍領賦予專業性和附加價值,凌駕白領。

趨勢3. 遊牧上班族崛起:逐網路而居,不受時間和場所限制,力求工作和生活的均衡。

趨勢4. 慈善的全盛時代,經營你的社會事業:幫助別人的利他性事業興起。

趨勢5. 輕鬆工作照樣收入豐厚:良性循環帶來更高的生產力。

趨勢6. 微型創業興起:找出個人的專屬優勢。

以下先與讀者分享書中「在地青年時代來臨」章節,
美國波特蘭咖啡烘焙者聯盟和農夫市場,「在地製造」打敗星巴克和大型連鎖店的經驗。

美國是多數國際企業的總部所在地,也是企業打入國際市場的根據地。為了能夠進入主流企業,美國年輕人的競爭壓力可說相當激烈。在這個大企業彼此廝殺的戰場上,有一個地區因為在地青年的努力而維持地方經濟發展,就是美國知名的綠色城市波特蘭。

波特蘭在二○○○年初期,歷經網路經濟泡沫化之後,失業率曾經攀升到最高點,由於低落的生產率和廉價的工資,使得波特蘭由原本的富裕逐漸衰落,被評選為退休後才想居住的城市。為什麼這個當年連居民都紛紛遷離的城市,如今又一躍而成為美國人最想居住的城市呢?波特蘭有什麼力量可以產生如此戲劇性的變化?
◎ 小眾烘焙業者掀起咖啡風潮

波特蘭正以驚人速度恢復城市競爭力,這個地區以綠色產業和永續發展的經濟體制,從「最適宜居住的城市」躍升為「最想居住的城市」。但是真正的理由是—波特蘭的中小企業和自營戶發展蓬勃,擴大城市經濟的量和質。

這裡的中小企業比例高達九五%,創造的就業機會為二十五萬四千人,在素有「大企業天堂」之稱的美國,這些小型商店是如何存活並振興地方經濟呢?

在波特蘭市中心,毫無意外地有大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進駐,但是就在星巴克對面有一家小巧精緻的咖啡店名為西北咖啡屋。咖啡店老闆亞當.麥高文很有勇氣,他是波特蘭咖啡烘焙者聯盟的創始人,正悠閒地翻炒咖啡豆。他遞給我一杯卡布奇諾,充滿自信說:「這大概是你這輩子第一次喝到這麼好喝的咖啡。」亞當的自信是有原因的。

「這是我親自烘焙的咖啡,而咖啡生豆也是經過嚴格的品質管理,少量生產,也就是微量批次的生產方式。我親手烘焙生豆,也可以管理咖啡製作的整個過程,最重要的是能夠降低成本。對波特蘭的小型商店來說,成本可以降低到多少至關重要,關係著店家的成敗。雖然購買批發店已經先炒好的原豆比較簡單,但是為了要區隔小型咖啡店和連鎖店的差異,烘焙就變得很重要。」

但是像亞當這樣的小型咖啡店要烘焙生豆並非易事,因為無法大量購買,不容易確保每次都能拿到高品質生豆,於是他創立咖啡烘焙者聯盟。



「咖啡烘焙者聯盟對於小型咖啡店業者來說,是最合適的型態。因為小型咖啡店面臨的問題之一,就是無法以合理的價格購買優質生豆。在我聯合市區其它咖啡店成立了咖啡烘焙者聯盟後,就可以獨家購買品質優良的生豆,不但可以確保穩定的來源,還能認識不少從事相同工作的好夥伴。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四家咖啡店加入,我相信日後還會增加。」

咖啡烘焙者聯盟的主要任務是支援各家咖啡店,以合理價格提供品質最優良的生豆,讓小型咖啡店不必犧牲利潤,依舊可以販賣好咖啡,既維持小型咖啡店的獨立性,在必要時也能一起合作大事業。

「波特蘭是個小地方,因此與經營良好的咖啡店業者保持密切的關係極為重要,我們的共通點比差異點多,雖然主要是以提供優質產品和成為咖啡業的代表為優先,但是認識這些進來店裡的客人,使他們成為共同體的一員更加重要。」

這個組織不強調差異點或與其他業者競爭,而是發現彼此的共通點,一起成長,這是認同彼此在同一個地區扎根的「社區朋友」,才可能做到的事情。對亞當而言,咖啡店最大的意義不只是賺錢的營利事業,而是與其他業者組成共同體,活絡地區經濟的共同場所。……

亞當說著自己遠大的夢想。

「波特蘭仍然需要許多外來資金,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目前的所得主要還是依靠地區經濟的循環,市場必須要擴大發展,讓僱主、員工,以及地區的所有商家都能夠自立生活,而這股力量來自於地方。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是歪理,但我相信只要多關心自己的社區,就能被世界看到,這也是我創立咖啡烘焙者聯盟的最終目標。」

亞當的目標正在逐漸落實,波特蘭已經在咖啡市場上以「獨立咖啡店之都」而占有一席之地,緊追在「連鎖型咖啡店之都」西雅圖之後。小型咖啡店越蓬勃,地區整體的經濟產值也越高。位於美國西北部這些小型咖啡店,透過互相結盟購買高品質原料,並且親自烘焙,掀起咖啡生意的巨大浪潮。

波特蘭的小型咖啡店能與星巴克競爭的力量,是來自於經營咖啡店的在地青年懷抱著對居住土地的關愛,他們對地方有著深厚的關懷和對共同體的信賴,慢慢生根、萌芽,最後結成繁榮發展的果實。

波特蘭的小型咖啡店沒有特別的宣傳,也沒有華麗的品牌,只有蘊含真心的一杯咖啡,還有真誠相待的空間。來往的客人比誰都清楚它的真心和誠意,才會選擇規模比星巴克小的社區咖啡店,這不就是所謂的地方競爭力、社區力量嗎?
◎販賣信任的在地市場—農夫市場

在電車經過的波特蘭市中心,每個週末固定會舉辦特別的市集,附近的農夫直接將農產品帶來販賣,亦稱為農夫市場。因為沒有中間商和代理商,農夫可以直接面對消費者,因此價格便宜,品質優良,極受當地居民歡迎。



除了農夫栽種的各種蔬菜和水果之外,也以此為原料,製作各種類型的果醬和麵包,吸引顧客停下腳步購買。在農夫市場裡,只要是農作物製作的產品皆可以販賣,即使是農產品市場也可以販售巧克力、果醬,以及麵包,因為這些都是農夫親自製作的產品。………

大多數來到農夫市場的農夫都有流通業或地區商店等其它銷售通路,但是每週六仍聚集在市中心的街道上,為什麼?

「我們另外有家店面,也在網路上販賣,但我們想促進整個地區市場的發展,這裡地點非常好,主要的大市場都是從市中心開始,受到大家喜愛後才普及到社區各個角落,這裡的農夫市場之所以經營有成,是因為大部分波特蘭居民支持地方事業。」

從波特蘭市區的市場可以發現居民對地方的關愛和自豪,一個失業率創新高,逐漸走向沒落的小城市能有如此驚人的發展,不是仰賴大企業和技術專家,而是由小商店和平凡居民的關心和努力促成的。從街頭市場可以感受到居民對地區的信賴,這種對「我們社區」的信任感正是波特蘭在地青年克服危機,奠定發展基礎的秘訣。

農夫市場也有自己的貨幣。消費者可以用信用卡購買需要的金額,就能得到等值的貨幣—只能在波特蘭農夫市場使用的專用貨幣。消費者購買物品時將貨幣付給商人,商人可以將這些貨幣現金化,轉換成美元,再用這些現金購買農作過程中需要的物品,或是在回家前繞經小型咖啡店,喝上一杯咖啡。重要的是,地區貨幣在地區內流通周轉,而地區經濟在這樣的良性循懷下也可以逐漸成長。

從攤販到自營業者,使用者和勞動者在這樣的循環中培養出信任感,地區經濟的質和量就會明顯改變。波特蘭的青年展現出與眾不同的熱情,「在地製造」的價值就是最佳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