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5

學習柯P帶大碗公,向好典範學習

新聞報導〈社福從無到有 柯P :想做好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你〉,報導說柯市長到一社會福利據點視察,和長輩們一起排隊取餐、用餐。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報導中的一張圖片,柯P用大碗公用餐,其他長輩都是一盤。再去查其他媒體報導,說柯P自備碗筷而來,跟著排隊,長輩要市長先用,柯文哲則是表示「一切都要照秩序來」,讓老人們說「市長也跟阮作伙排隊餒」。

再去查看,想很可能他經常這樣,不久前的元宵節,視察國小不少活動。到午餐時間時,這報導說,柯文哲帶著自備的環保餐盒,體驗營養午餐,跟小朋友一起排隊取餐。沒看到圖片,這自備的環保餐盒,大概是上圖的大碗公罷!另有一篇報導還說,在國小取餐前,柯文哲堅持飯前一定要洗手,不顧在場媒體,就趕著去找廁所,在國小立下另一好典範。

在工作地方,喝咖啡、茶及飲料時,尚未退休前,經常用自己帶去的磁杯,到醫院交誼廳或餐廳,少用些用過就丟的紙/塑膠杯。退休後一星期只去醫院一、兩天,經常忘了,反很少用自備磁杯去喝咖啡。只好用紙/塑膠杯,不過我沒扔掉喝過的杯子,保留起來,給杯子第二生命。每年春天到,就用這些杯子放些泥土,先在屋內讓種子發芽及育苗。每季節我可能用上百杯以上(如圖),天暖後再移種到菜園。



圖. 把用過本該丟的紙/塑膠杯留起來,杯子有第二生命,春天到可用來育苗,對台灣有些貢獻。這是3/27日的部分「杯」苗。

育的菜苗或花苗,譬如九層塔苗,贈送同事及親友而大受歡迎,因為去買並不便宜,有些人每年來問我要。如此育苗二十多年,如今就是退休,仍年年送去上班處,同事還戲稱這是「Dr. Chu’s tradition(朱醫師傳統)」。順便一提,同事們還會幫我留些紙/塑膠杯,說預約九層塔苗。

還有更意想不到的好處,常為慈善公益機構募款,贈由各種紙/塑膠杯裝的苗,來答謝捐款者。讓這些杯子有第二生命外,更為台灣文化及慈善立功。募款或代賣書籍,買得多捐得多的就以苗或以後種出的菜、香料或花來答謝,提倡的活動大都為推廣台灣文化及民主。

去年因為太陽花學運,想起二十幾年前種過的太陽花,特地廣為播種,為表示我們支持太陽花學運。居住此地,因買不到太陽花苗,我就先用紙/塑膠杯育苗,小杯先讓種籽發芽,長大些及天暖後,再移植到園地或大些的盆子。去年開的太陽花非常茂盛,捐款而拿回去種者好幾位,有些太陽花也開得不錯,有位還來信說,她的鄰居讚揚不已,使她說很感驕傲。

太陽花開得好,或許表示學運如我種的太陽花亮麗〈太陽花/種菜經

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4/07/my-first-sunflower-42-2-httppacific.html

〉,前途光明燦爛。花苗又如何幫忙台灣的學運?因為靠花苗可募款,台灣學生因學運受各級政府的打壓,有人發起為保護學生,設立的學運法律基金等等,募得雖不是很多,希望能幫忙些。有些捐給社團幫忙年輕人或學生,請看〈播種太陽花來支持太陽花學運

http://pacific-times.com/upload/June%202014-4/11-1.pdf〉。

學習柯P帶大碗公

以前曾想過,帶自己餐具到醫院的自助餐廳,但從未真正去做,只帶磁杯去喝飲料。大概臉皮太薄,怕餐廳內大家對我注目。我是道道地地的「柯迷」,在本欄寫過不少文章講他好話。不過看到那報導中的大碗公,還是感到非常地慚愧,我這「柯迷」沒像柯P那樣堅持。看到柯P身當市長,還不厭其煩自帶大碗公,非常感動,所以已準備好一大碗公。

臉皮較薄,幸而最近醫院的醫師交誼廳,目前供給只幾樣可自己挑選取餐的自助午餐,不必去大餐廳吃。人少得多,可省麻煩一再解釋,想少數一些認識的醫師們會好奇會問。若他們聽過一次以後,大概不會再注目。下定決心,以後就像柯P一樣,當去醫院做志工時,自帶大碗公,用此大碗公取餐用餐。

知道一定會有人好奇問,要解釋也較簡單,大部分醫師認識,人又少得多。我就影印好圖片,帶在身上,若有人問為什麼帶餐具來,我就把圖片給同事看並說:「您請看台灣首都的台北市市長,他連到外面巡視時,跟民眾一起吃飯都自己帶餐具」。有次跟同事講柯市長的一些行誼,我的同事印象非常深刻,連說「好榜樣」,環保從市長親身開始。

我聽到他的讚詞,馬上跟同事講,柯市長不但影響台北人、台灣人,還影響美國國會議員。柯市長會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訪問團,那團一行約30人,從外交委員會主席的羅伊斯(Ed Royce)以下,男團員幾乎沒人打領帶(圖2),可見連美國國會議員都學習柯市長。美國同事更是讚賞不已。柯市長的這種另類外交,能引起國際的注目,或許更能達到走向國際及立足世界的目標。

結語

在環保方面,柯市長的確有不少,大家尤其柯迷們,可向他學習的地方。看外國媒體報導,對他的安步當車及坐捷運印象深刻,說他的BMW環保作風,有不少報導。還有上面提到的:「市長也跟阮作伙排隊餒」一樣是模範。柯P有句名言: 當99%的中國人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就可以來談統一。其實,不少中國人,在世界各地行為很離譜,在台灣不排隊更是囂張。所以對柯P的按照秩序來排隊,很多可以討論。以後再來談柯P的BMW及排隊。

朱真一
臺灣大學醫學院醫科畢業,赴美後先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究,獲營養學哲學博士,後又繼續小兒科及小兒血液及癌瘤學訓練。1975年起任職聖路易(St. Louis)大學醫學院及Glennon樞機主教兒童醫院小兒科,曾任小兒血液科及繼續教育醫學部主任。2006年8月退休擔任名譽教授。在專業領域之外,特別關懷臺灣的歷史文化,尤其是醫學史、醫學人物故事、教育、人文及客家文化等。曾獲「賴和紀念特別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