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5

春天上陽明山,最為桃花感到寂寞了。

春天上陽明山,最為桃花感到寂寞了。
在那山上,大家一心追著櫻花。
賞櫻這回事,部分是戰前日本人帶來台灣,部分是戰後日本文化移植,四處拼命種出來的。但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時候,陽明山舊名「草山」的所在,他們可不熱賞櫻,而是如看愛人般醉心於桃花。
日本時代以前,早有中國和尚把桃樹傳入台北士林,等愛賞花的日本人來,士林草山的桃樹早已種滿山谷,一O年代,草山便成為「本島唯一の桃花の名所」。
那時候草山的桃樹應該多紅花,報紙會說,從草山街上遙望過去,「一片如紅雲」。每年時節一逼近2月,日本人就像蜜蜂蝴蝶,在山間飛來飛去,熱切等著紅花開。報紙也會開始報導花況,草山桃花「漸開」、「滿開」,等差不多2月底,又會略帶惋惜說,「草山桃花散矣」。

100年前,如果早上8點從台北火車站出發,到士林站下車,再到草山,已經11點了。這麼麻煩的交通並不阻礙日本人,不去「花見」(日文的「賞花」),就不叫日本人了。他們會像日本本土賞櫻一樣,三三五五成群,帶著酒食,坐在桃花樹下暢飲。

二O年代,台灣人也加入賞桃花的行列,許多士紳寫了相關的詩。著名的小說家、詩人賴和醫生,也在1924年寫了詩,題名「聞草山桃花正盛因寒復雨未能往」;雖因又冷又下雨作罷,但顯然賴和已知上草山賞桃花這等雅事。

賞花者愈來愈多,煞風景的傢伙也多起來了。有一天,一個日本人折了一枝桃花,被台灣人地主逮個正著,兩人言語不通,一起到派出所解決。台灣人要求賠償5圓,日本人嫌貴,桃樹主人回嗆,肥料錢就不只5圓,何況,這一枝桃花可以結好幾年果子。最後,賠償2圓了事。

事關財產損失,折桃花不單風雅掃地而已,而是花賊的行徑了。當地人曾氣得說,誰敢折桃花一枝,該斷他一指才行。後來事情的發展竟然有了雙贏的轉變。三O年代,草山的春天多增一景,台灣婦人戴著斗笠,抱著一枝枝桃花,在草山公共浴場「眾樂園」(今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前兜售,如此一來,愛花者不用偷摘,擁花者也得利,皆大歡喜。

話說回來,雖櫻不及桃,台北仍有賞櫻,知名景點就在竹子湖。日本時代,草山歸草山,竹子湖是竹子湖。現在,草山櫻花勝桃花,竹子湖的海芋也紅過櫻花。100年後,又會是什麼新人來洗牌呢?

陳柔縉《記憶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