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5

慈濟無限膨脹會怎樣?

李慶義

在有計畫性的大肆勸募及發展組織下,慈濟不但吸納了絕大多數的社福捐款,其事業體更遍布全球,擁有媒體、醫院、學校,乃至相關的事業鏈,實質上已是一家富可敵國的跨國大企業、大財團。

錢太多不是罪惡,且無富不足以為仁,慈濟濟貧救災,當然需有相當資源。但慈濟累積財富,拓展其事業王國迄今,若未有人謀不臧,好生經營,已足使其志業永續經營,百年不墜。慈濟的收入與付出,早已不成比例。船再大也不足以撐海,慈濟規模再大,都無法取代政府及所有慈善團體的功能。就多留一些善事,讓政府及其他慈善團體去做吧!

慈濟是否還要如此有計畫性的汲取十方百千萬信眾的善款?一百、兩百元數額雖小,卻是多少家庭主婦,一點一滴攢積的買菜錢!企業界動輒以億元計的鉅額捐獻,又腐蝕掉多少國家稅基作為代價!慈濟為這些大企業們,創造商機,卻也更增加財富分配的不公平!

慈濟雖已是依法登記的財團法人,但財團法人還需人來管理。除了錢太多之外,管理階層(董事)也是一嚴肅的問題。如果,管理階層毫不避嫌的,由近親好友出任,這個財團法人,即與家族企業無何不同,且可代代相傳。因為,財團法人的董事,也是由董事會選出,由近親好友組成的董事會,代代衍生,當然也都會是近親好友。

如果,勸募的手段依舊,如果,管理階層的組織不改,財富毫無止境累積,事業版圖毫不間斷擴充,總有一天,慈濟會成為一隻吞噬人們愛心、善心,甚至人與人間的信任的大怪獸。

(作者為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檢察署檢察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