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5

金融時報2014年代表人物:英國《金融時報》評選庫克﹝Tim Cook﹞為2014年度代表人物,iPhone 6和Apple Watch正式宣告「庫克時代」的來臨。

英國《金融時報》評選庫克﹝Tim Cook﹞為2014年度代表人物,這位蘋果現任執行長,在蘋果創始人賈伯斯﹝Steve Jobs﹞去世後,帶領蘋果走過風風雨雨,不但以銷售佳績延續了蘋果的成功故事,也帶領蘋果走出賈伯斯的影子,今年發表的iPhone 6和Apple Watch,更正式宣告「庫克時代」的來臨。


一點都沒有輸給賈伯斯 庫克勇於不同

賈伯斯過世後,許多人冷言嘲諷,認為庫克不若賈伯斯有個人魅力,恐無法持續維持蘋果3c霸主的寶座,但庫克用傲人的財務成績「iPhone 6銷售量上看7000萬、上季銷售額衝上420億美元、今年市值接近Google」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如此亮眼的財務業績或許足以讓這位蘋果執行長贏得英國《金融時報》2014年度代表人物的稱號,但庫克闡述自己價值觀的勇氣,更讓他與眾不同。

庫克在10月份的《彭博商業周刊》公開出櫃,表示以身為同志為榮,並在內容中寫到「如果蘋果執行長是同性戀的訊息,能幫助一些人勇於面對真實的自我,或者給一些感到孤獨的人帶來慰藉,或者激勵人們堅持自己的平等權利,那麽這值得我用個人隱私來交換。」

庫克勇於面對自我的宣言,獲得許多領導人讚揚,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在臉書上感謝庫克「身為一位領導者,庫克做出勇敢且真實的示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更在推特上﹝twitter﹞發言「向庫克脫帽致敬。」

庫克管理公司有一套 「Keep calm and carry on」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教授Michael Cusumano表示,賈伯斯是蘋果無可取代的精神象徵,但不得不說庫克很有一套,庫克使用制衡的手段讓公司內部派系和平共處。

一位蘋果的員工表示,公司內部一直存在「巨大的緊張感」但在瞬息萬變的科技業,緊迫感至關重要,關係到整個公司未來的發展。

2012年底,蘋果推出了有缺陷的蘋果地圖﹝Apple Maps﹞之後,庫克解雇了賈伯斯的盟友、領導開發iOS的Scott Forstall以及前Dixons首席執行長、掌管蘋果零售部門不到一年的John Browett,說明庫克不會容忍業績不佳或內部鉤心鬥角。

蘋果大股東之一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經理辛普森(Anne Simpson)形容庫克行事冷靜,泰然自若,「也是保持冷靜,繼續前進﹝Keep calm and carry on﹞這句話在企業界的最佳模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