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6

誰是製造麻煩者?

日本新聞周刊:台海的麻煩製造者 不是蔡英文 而是習近平
小英外交變化球 擊中北京吞併要害
許銘洲


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牽動美日在亞洲的戰略新布局

相關指標似乎顯示,中國正上升為國際超強,其優勢增長速度,誠然在人類歷史上相當罕見。北京的崛起之姿,就像路面上隆起的突出物,異常醒目;不過事實顯示,世界上從來沒有國家,能一直維持2位數的經濟高成長。一旦國際社會一直投其所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能藉由吸附「國際能量」,持續推進中國利益中心化觀點,橫掃全球,甚至與國際社會為敵。

《日本新聞週刊》(Newsweek Japan),6月7日發表一篇美國智庫研究員伊恩·伊斯頓(Ian Easton)的專文(6月14日於網路重新發佈),名為「台灣人的變化球:為什麼台灣對中的外交政策踩煞車」(The Taiwanese Curve Ball: Why Taiwan's New Government Will Put the Brakes on China's Foreign Policy)。內容指出,中國稱霸亞太的雄心與周密計劃,隨著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而遭遇挫折;這一場勝襲,也讓向來親善北京的國民黨KMT,連國會席次也一敗塗地,K黨因而瀕臨解體。

對中國而言,其夢碎與傷痛,不只失喪向來支持統一的K黨盟友;更糟的是台灣新政府一概反對任何形式的「統一」、「統合」。重新執政的民進黨,過去就被中共厭惡摒棄,因其鮮明的台灣主權立場,以及異於中國的「台灣國家認同觀」。

隨著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標誌著中國「嚴峻挑戰」時代來臨;她是1位政治上的中間路線者,此度挾著台灣民意的「強大授權」當選;導致北京魔手,很難透過分化台灣內部社會、黨派勢力,見縫插針,動搖蔡的領導地位。過去以來,北京一直企圖弱化,並千方百計想巔覆台灣政府。

北京意圖搗毀台灣新政府的領導威信,其前奏曲,始於520新總統就職前後。中國透過各種管道,要求新政府接受「一中原則」;另外,中國過去釋出的陸客洪流,也將逐漸限縮為涓滴細流。今年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一度遭中共阻撓,其後美國外交人員,透過居中斡旋,才讓大會邀請函正式發出。中國的水陸兩棲作戰演練,也持續在台海進行。這類北京對台的威脅訊息,近來持續發送;而且糟糕情勢,還會接踵而來。

小英總統的就職演說,一如外界所預期,並沒有提及「一中原則」,這讓台灣民眾覺得,蔡能站穩台灣主權立場,也證明大選期間投票給她,是正確選擇;換言之,現在的台灣民眾,以及她們的總統,都不接受來自北京的恣意恫嚇。眾所周知,「專制政權」之所以能夠繁盛,源自於「恫嚇成功」的激勵;然而,北京這一仗失利了,尤其當遭脅迫對象無所畏懼,專制政府就像漏風的氣球般,一點用處也沒有。

蔡總統個人,明顯流露一派穩健冷靜特質,她是位務實的政策專家;而非意識型態沖昏頭的政治人物。這種風格,對於華盛頓,以及東京,都富有吸引力。這2個國家都需要來自台灣支持,共同制衡中國的領土「擴張主義」。另一方面,他們不希望台灣給予北京,有「昇高局勢」的可能藉口。這位立場堅定,處處自我節制的蔡總統,予人恰如其分,得以平衡北京霸氣的良好觀感。

專文指出,海峽兩岸水域的不平靜,隨時可能再度爆發,而且不久將來,可能就會發生;屆時,國際社會將找出「誰是製造麻煩者」?這位挑起衝突元兇,想必不該是蔡總統,應該會是中國主席習近平;有資料顯示,中共習主席喜歡滾沸的危險對抗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