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經濟關係一向是政治結合的先行者

林健次
台大經濟系畢業,美國Vanderbilt Univ. 企業管理學碩士、Univ. of Oregon 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職美國本土銀行國際部;世界主要大宗物資公司駐台代表、分公司總經理;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副教授、系主任。

主張脫歐的英國獨立黨領導人法拉齊 ( Nigel Farage) 說:「脫歐公投日是UK的獨立日」,不論是政治面或經濟面都非常正確。

事實上,「獨立」正是貫穿整個UK脫歐公投的主要議題。英國的四個主要地區之中,英格蘭脫歐得票率為53.2%,威爾斯脫歐的得票率為51.7 %,這是兩個要離開歐盟「獨立」的地區。可是另外兩個地區,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她們投留歐的票,為的卻是各自的獨立。

選前,推動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在首頁上的巨幅標語說:「假如你以支持獨立的心去投票,請投留歐」。這裏所說的獨立是獨立於UK之外。結果,蘇格蘭有62%贊成留歐。蘇格蘭人以留歐來支持獨立,是因為這樣才比較能擺脫英格蘭對蘇格蘭的控制或與影響力;歐盟對UK的牽制,有助蘇格蘭在UK國內的自主與獨立性。這也是為什麼蘇格蘭獨立人士選後立即拋出獨立公投與獨立後加入歐盟的議題。UK脫離歐盟之後,蘇格蘭獨立並加入歐盟、建立與歐盟緊密的政治經濟關係,是對蘇格蘭獨立於英格蘭影響力之外的最堅實的保證。

北愛爾蘭內部有教派與族群的差異。公投結果約有56%支持留歐。選前,不管是南邊、已經獨立、並已加入歐盟與歐元區的愛爾蘭共和國或北愛爾蘭的兩個天主教政黨均推動投「留歐」的票。在四月的民調,北愛爾蘭的天主教徒支持留歐的比例甚至高達76%。選後,支持愛爾蘭共和國完整獨立的北愛爾蘭新芬黨馬上拋出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統一、讓愛爾蘭完整獨立的公投。所以,北愛爾蘭支持留歐的投票結果,也可以用追求愛爾蘭的完整獨立去瞭解。

經濟關係一向是政治結合的先行者。經濟獨立也是政治獨立的最佳保證。蘇聯瓦解之後,北歐的芬蘭有智慧的選擇於1995加入歐盟,並於1999年率先加入歐元區、啟動其全球化的策略、徹底把「芬蘭化」的假獨立變成真獨立。

UK脫歐公投雖然過關,但是執行起來至少必須二年以上,而且還有巨大的短期利益損失與陣痛。不過,至少加入與退出歐盟都是自願、可逆的。台灣與中國的統獨關係則完全不同,它是不可逆的。獨可以變統,但是統不能變獨。獨立還有機會選擇做中國的朋友,但是一旦被併吞就變成中國的一部分,沒有獨立的選擇權。台灣應該獨立或維持獨立是淺顯的道理。推動和中國的經濟關係是說不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