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6

年金制度不改革,行嗎?

鄧鴻源

一些抗議的公務員罵蔡英文領十八趴卻罵十八趴,實在很奇怪。試問,有何奇怪的?這才真是大公無私,畢竟人家以前領十八趴不是她主動要的,如今人家已經主動放棄,國民黨高官們有人跟進嗎?為何許多家財萬貫者居然厚臉皮敢拿這樣的錢?不知古聖賢書讀到哪裡去?據說馬太太從銀行退休後,三年內單單十三趴的利息就領了一百七十三萬,等於每年利息領了近五十八萬,比全國五百萬人以上每年的薪資還高,試問,像話嗎?

我國年金之所以實施一國兩制,有其歷史背景,以前國府鑑於公務員薪資低與退撫金不多,所以額外給予加給。如今時代不同,居然還食古不化,不知因時制宜,畢竟近八年來,一般民間上班族與勞工之薪資普遍倒退,公務員薪資卻不減反增,福利也沒縮減,自然引發不滿。國民黨始終不想改革,只因公務員大都是支持自己的特定族群。

如此不公不義的制度,導致退休公務員月退俸居然普遍高於民間上班族,以致週休七天月領七萬以上的公務員到處都是。還有不少違法亂紀的公務員也能享受月退俸,甚至連家財萬貫的高官也能領十八趴,更是荒謬之至!試問,這種圖利特定族群的年金制度,不改革,行嗎?

前年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曾說,因為軍公教人員為了國家奉獻一生,因此國家有責任義務,照顧軍公教人員一輩子。試問,社會上人數佔最多的勞工、農漁民與上班族,甚至照顧子女成長而無法去上班的婦女等族群,他們沒有對國家與社會奉獻一生嗎?為何他們不需要被照顧一輩子?為何只有軍公教族需要照顧一輩子?

平心而論,目前軍公教平時與退休後之待遇與福利還不夠好嗎?為何需特別照顧?他們退休後不用工作,週休七天,還享有年終慰問金?包括連戰在內的所有國民黨退休高官與將官們,福利還不夠好嗎?一個比一個有錢且人人住得起上億豪宅的國民黨權貴們,你們還好意思領十八趴,甚至領所謂年終慰問金嗎?這些特權人士還需要特別照顧嗎?馬政府在任時說要改革年金,無異於請鬼開藥方。

政府理應效法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基於社會公平與正義的原則,照顧好每一個國民,特別是最弱勢的族群。那些家財萬貫的國民黨高官,與月退俸遠高一般上班族的退休軍公教,理應主動放棄十八趴與年終慰問金等不公不義的福利,以求心安理得。當然,所有不公不義的始作俑者都是國民黨政府,他們只為了自己政權持續考量,哪管什麼公平與正義?

唯有年金改革,台灣才有未來。

(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