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6

陸官缺額與空姐罷工

廖念漢

華航空姐罷工案,在蔡總統一句「不會讓妳們感到孤單」後,抗爭旋告平息。空姐們各個眉開眼笑,因為包括保障年休假天數、國定假日出勤給付雙倍工資等訴求達陣,空姐們面子裡子都贏。

猶記日前,蔡總統以三軍統帥身分主持陸軍官校九十二周年校慶,在肅穆莊嚴的二十一響禮砲後,蔡總統宣示「要把軍人的榮譽和尊嚴一次贏回來;我絕對不會讓陸官人孤軍奮戰」。讓我這位陸官老師聽得熱血澎湃,基此,也替這近千位陸官學生講句公道話,盼能讓他們看到希望,感受到尊嚴及榮耀!

眾所皆知,陸軍官校已二次招生,但仍不足三百人(七至九月入伍生訓練後缺額更多);原因就在「誘因不足」。

而同時,年金改革委員們、立委們、名嘴們、媒體們,頻頻眼紅、諷刺軍人待遇好、福利佳、退休俸還有十八趴(八十四年已取消),但奇怪就是沒人願意讓自己子女報考軍校。套則網路笑話︰「人啊!都不說實話。說美女是禍水、都想上…說金錢是罪惡、都在撈;說軍人待遇好、寧死不當」。

在台灣滿街補習班廣告中,依熱門排序為:調查局、檢察官、司法特考、公務人員高普考、國營事業聯招等等,就獨缺軍校,原因極其單純,就是門檻太低、乏人問津。

華航空姐光鮮亮麗上街頭,陸官女生曬到無法美白練齊步。空姐抗議資方將每月工時上限一七四小時,提高到二二○小時,所以抗爭有理。那軍人呢?每月如果只有二二○小時,軍校早就爆滿了!就算再多加一○○小時也無所謂,只要國定假日、救災、演訓、執勤,能夠比照華航薪資加倍就更振奮軍心了。

列寧曾說:「一個在軍人待遇上精打細算的國家,是在為下次戰爭賠款做準備」。懇請蔡總統,利用每月軍事會談時,徹底瞭解「人人喊好、乏人報考」之弔詭現象。以台灣最佳盟友—美國與日本為例,絕對沒有把軍人的退休俸與公教人員綁在一起計算的荒謬做法。世界各國只有軍人有公墓,沒有其它行業者的公墓,我想這就是答案。

(作者為陸軍官校兼任講師,曾任憲兵204指揮部政戰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