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6

6個問題快速盤點英國退歐公投

紐約時報
國際NIRAJ CHOKSHI, DANIEL VICTOR, SEWELL CHAN

這是一篇指南文章,幫助讀者理解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結果,即「Brexit」。在未來多年裡,這一決定將帶來諸多全球影響。更多相關報導請點擊這裡

究竟發生了什麼?

超過1740萬英國人投票選擇切斷與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的關係。相比之下,投票選擇留在歐盟的人數為1610萬人。

52%對48%這個令人震驚的投票結果導致全球金融市場猛然間陷入混亂。此事給英國首相帶來的政治後果也非常迅疾。世界各地的人為之驚訝和困惑。這將是首次有成員國離開歐盟。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擔心大批移民湧入是促使英國人投票支持「脫歐」的一大動因,這類人似乎主導了社交媒體上的相關討論。對全球化的擔憂和想讓英國擺脫布魯塞爾指令的渴望也是原因所在。

舉行這次公投是英國首相戴維·卡麥隆(David Cameron)於2013年做出的一項承諾帶來的結果。當時卡麥隆是為安撫他所在的保守黨內越來越有聲勢的反歐盟力量。

直接後果

■ 卡麥隆表示他將辭職。上週五,領導「留歐」陣營的卡麥隆宣布他還沒有「準確的時間表」,但他相信自己的繼任者——將負責處理脫歐事宜——應該會在10月底前上任。


支持脫歐的倫敦前市長鮑裡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被認為是很有可能繼任英國首相的人選。

■ 全球市場大跌。英鎊暴跌至1985年以來的最低點。投資者紛紛逃離,轉而買入美元和日元。

繼日本和香港投資者連夜拋售之後,美國市場在週五收盤時下挫逾3%,道瓊斯指數暴跌600多個點。歐洲大陸遭受的金融損失比英國和美國更加嚴重

脫歐已是板上釘釘嗎?

■ 此次公投並沒有法律約束力,不過難以想像英國政府會無視選民的意願。

英國政府按照歐盟條約的第50條提出申請之後,退出程序才會啟動。卡麥隆表示,這個任務將留待他的繼任者執行。

不過,一旦啟動第50條,英國就不能再改變主意,要求繼續留在歐盟,除非獲得其他27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

更廣泛的影響

■ 英國將脫離全球最大的共同市場。該市場有5.08億居民,其中包括6500萬英國人。英國將不再承擔歐盟有關勞動力、資本、商品和服務自由流通的義務。

不過,這一決策也會帶來問題。一些企業已經開始計劃搬遷

■ 至少兩年內,不會出現太大的變化,但隨着英國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分開,一系列談判將在公投後展開。

作為僅次於德國的歐盟第二大經濟體,英國將必須達成各種新的貿易協議。英國的出口產品目前幾乎有一半銷往歐洲的共同市場。

■ 倫敦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會遭到威脅。如果以歐元計價的證券交易轉移到巴黎和法蘭克福等對手城市,情況更是如此。

■ 對旅行的直接影響會比較有限,尤其考慮到英國並不屬於免護照通行的申根區。去年,申根區國家因移民危機開始承受巨大的壓力。由於匯率更加有利,美國人前往英國旅行將更加便宜

■ 英國的安全基本不會受到影響:它依然是核武國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北約(NATO)領導者之一。

■ 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都有可能採取自己的行動。兩地的絕大多數人投票支持留在歐盟。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重量級政治領袖上週五呼籲採取新的行動,爭取脫離英國。

在2014年的公投中,蘇格蘭決定留在聯合王國。它有可能再次要求就此舉行公投

北愛爾蘭一直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開放邊境。現在越境政策可能會收緊,二者統一的壓力或許將增強,從而加大兩地的不穩定因素

外界的反應

■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聲明中表示:「英國民眾已經表態。我們尊重他們的決定。」他承諾英國和歐盟仍將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英國與美國的「特殊關係」還會延續下去。

■ 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我們尊重英國民眾的選擇。我們的第一要務必須是確保這些事件帶來的經濟不確定性不會損害美國工薪家庭的利益。」

■ 唐納德·川普(Donald J. Trump):「我說過會發生這事,我認為這是一件大好事。」

不列顛人民「宣布從歐盟獨立,投票重新獲得了自己對政治、邊境和經濟的控制,」他說。「川普政府承諾將加強與自由獨立的英國之間的關係。」

■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對投票結果感到失望,並呼籲歐洲團結起來。「我們的目標應該是,今後在大不列顛與歐盟之間建立起親密和合作的關係。」

■ 莫斯科維持對英國公投幾乎漠不關心的立場。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V·普丁(Vladimir V. Putin)稱,「這對英國、歐洲和我們肯定會有影響。其後果將是全球性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其中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

■ 法國極右翼歡慶英國公投的結果。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領導人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發誓要推動法國進行類似的公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