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6

青森夏之旅

王昱婷

隔著津輕海峽與北海道相望,位於日本本州最北端的青森,是日本文豪太宰治的故鄉。或許因為如此,提到青森,眼前總會率先浮現寂寥清美的雪景。青森是日本知名的農業縣,也是日本國內最大的蘋果產區,其中外銷蘋果的9成主要銷往台灣。這裡如同地名的漢字一般,充滿綠意的森林,有日本第一個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白神山地、宛如靜謐少女般的十和田湖,還有浩瀚歷史孕育出來的奧入瀨溪流……,想到這裡,就令人不禁想要深吸一口鮮綠的空氣,忍不住想漫步在萬綠叢中,當陽光透過隙縫點點灑落地面的步道上,那情景多麼引人入勝!炎熱夏季,最適合來趟充滿綠意的青森之旅。



九重瀑布旁的露天溫泉。


行經湍急處,坐看白霧起。


如森林神話般,奧入瀨溪流平靜水面。


十和田湖的少女像,是十和田湖的象徵。

十和田湖

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裡的十和田湖,是20萬年前的火山活動以及4萬年前的十和田火山大噴火所造成,在海拔400公尺高山上的二重式火口湖,周圍46公里,最深處達327公尺,是日本第三深的湖,因為深邃,湖面平靜無波。

十和田湖被御鼻部山、十和田山、十和利山等包圍,湖邊林立桂樹、檜樹等,山與樹均被映入湖面。紅葉與新綠,湖面上演一年四季的轉變,久遠的歲月所形成的自然,為世間帶來難以言喻的感動。

十和田湖畔休屋的御前之濱前,矗立著一座少女像。兩位裸體少女對立,但其實是同一人,平靜湖面前一人成對影,而兩尊彫像背部的線所延伸出去的三角形,則象徵無限。

十和田湖位於青森縣與秋田縣之間,在本州的最北端,從來都不是日本中心。

明治時代文人大町桂月、後成為青森縣知事的武田千代三郎以及縣議員小笠原耕一,是向世人傳達十和田湖之美的功臣。為了表達對這3人的感謝,1946年,青森縣政府決定用自然石建立石碑以表紀念,這便是十和田湖少女像的由來。這座人與影的少女像,是日本代表性彫刻家及詩人高村光太郎最後的作品。被譽為高村光太郎傑作的少女像,至今已成為十和田湖的象徵。
奧入瀨溪流

同時被列為日本天然紀念物以及特別名勝的奧入瀨溪流,是從十和田湖流出的奧入瀨溪的子之口到燒山之間,約14公里長的溪流;與十和田湖同屬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的一部分。

這14公里長的溪流真可謂「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流經平緩地面時,水如鏡面無波,周圍參天綠樹的倒影形成兩重綠,但這個溪流也被稱為瀑布街道,有呈90度,連魚都難以跳入的「魚止步」瀑布、「阿修羅」瀑布等等,強勁而有力的瀑布,點點分布在這14公里長的步道中。

時而傾聽水聲與鳥聲,緩步而行中,傳來清脆水聲後,看見白色飛瀑,千變萬化的躍動感,為步道健行帶來不少驚喜。在奧入瀨溪流步道上,除了眼前滿滿的綠,腳旁的綠也不能錯過,奧入瀨溪流的青苔種類豐富高達百種,青苔的觀察也是健行的一項樂趣。

前往奧入瀨溪流,一般建議以燒山為起點,從青森機場、青森車站、東北新幹線的新青森站以及八戶站,都有巴士可以前往。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

藝術造鎮的概念下,十和田市於2008年著手計畫十和田現代美術館。高達9成的建設經費約20多億日圓,是來自核廢料處理的補償金,青森縣政用這些經費興建美術館,復興鄉鎮活力。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以現代藝術作品為蒐藏以及展示方向,常設展有來自西班牙、澳洲、日本、中國、韓國等地,出生於東京的台灣藝術家林明弘所設計的花布圖案,也被廣泛用於館內的連結通道。

美術館收集的每件作品都有一個展示室,各個展示室間以玻璃隔間,而美術館本身外觀也以自成一個街道的概念,像草間彌生的作品就直接展示在美術館外,這種開放性的概念,完成體現了藝術造鎮的精神。成立第六年,入場人次就突破100萬,而十和田市的人口也不過才6萬多人!
奧入瀨溪流飯店

奧入瀨溪流飯店是唯一蓋在奧入瀨溪流沿岸的飯店,約10年前起,由日本星野集團負責營運。擺放岡本太郎〈火神〉作品的大廳,有著面向溪流十足開放感的大玻璃窗,可說是奧入瀨溪流最傲人的設備。

打開前往溪流的門,立刻走進如森林般的步道,光是這位置,就為奧入瀨溪流飯店加了不少分。利用這項優勢,飯店特別推出了溪流畔的早餐服務。

前一天傍晚6點前提出預約,就能在晨間陽光下,享受豐富的早餐,開啟一天的活力。溫泉是飯店的命脈,引猿倉溫泉源泉而建的八重九重湯,可近看九重瀑布,邊泡露天溫泉,享受一日優閒。
〈旅遊資訊〉

◆ 航班及交通:可搭機至東京,再轉車前往JR東京車站 ,轉搭東北新幹線前往青森。

◆ 簽證:免簽證。

◆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26日圓。

◆ 相關資訊洽詢:

1. 十和田湖國立公園協會http://towadako.or.jp/

2. 十和田現代美館館http://towadaartcenter.com/web/towadaartcenter.html

3. 奧入瀨溪流飯店http://www.oirase-keiryuu.jp/?_ga=1.135335666.2105669320.14644888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