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6

台灣總統在巴拿馬

中國國台辦揚言:因為台灣未能確認九二共識,因此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經停擺。蔡英文五二○「九二論述」、WHA中華台北、六四中國大陸種種善意表現,證明是熱臉貼冷屁股。但,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卻稱:九二共識是二○○○年台灣大選後,蘇起開始使用的名詞;而無論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還是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都不曾說過九二共識。不存在的九二共識,還要台灣新政府確認,不確認便要停擺溝通機制,北京真敢演。

薄瑞光還說: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展現了相當的彈性,對照蔡英文在華府的演講,她又往前走了幾步。言下之意,蔡英文的中國政策論述,並沒有造成兩岸關係的危險,目前北京決定不再繼續或暫停和台灣的對話,責任不在台灣。這就說明,蔡英文的「九二論述」、中華台北、中國大陸,已經夠了,不必再犧牲台灣以討好中國了。此一訊息在蔡英文首次外交出擊前夕發出,再加上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繼眾議院之後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台海氣候的彼消此長不言可喻。

猶記今年一月大選揭曉之後,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公開指出:美國政府過去一再重申,對於九二共識不抱持任何的立場,也沒有做任何的定義。當時,他只是強調沒有立場、沒有定義。不料,半年不到,梅健華的上司薄瑞光更進一步戳破,辜汪都不曾說過九二共識,那只是蘇起的文創產品!而馬英九還在對香港團體的錄影演講高談闊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華府之意彷彿是對這個人、這個黨暗示:演了八年也夠了,降低台海緊張的目的達到了,假戲不要演成真的。

從梅健華到薄瑞光,一步一步解構九二共識,以華府外交的細緻手法,絕非他們的忽發奇想。不難想像,華府解構九二共識,與南海、東海的戰略形勢變化環環相扣,也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的一個環節。北京揚言,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經停擺,日本網友立刻恭喜台灣,說是來台旅遊的最好時機,也堪稱一葉知秋。而這,正是蔡英文首次外交出擊的背景。於是,在過境邁阿密機場時,官方推特以台灣總統(Taiwan’s President)頭銜歡迎,盧比歐參議員也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到了巴拿馬,蔡英文參觀運河時更在留言簿自稱President of TAIWAN (ROC)。


總統蔡英文這趟出訪,不僅邁阿密機場官方推特以台灣總統頭銜歡迎,盧比歐參議員也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到了巴拿馬參觀運河時,蔡英文更在留言簿自稱President of TAIWAN (ROC)。(美聯社)

然而,台灣總統,部分國民黨人批評為矮化國格。奇怪耶,「依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由台灣的二三五○萬人選出的總統,稱為台灣總統有何不可?不以為然的人,不是應該先向邁阿密機場、盧比歐參議員抗議嗎?以所謂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行走江湖,則巴拿馬也邀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算老幾?難道那些國民黨人還要巴拿馬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嗎?他們也想效法馬英九的精神勝利法:「中國就是正式國名,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嗎?

一九七一年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扭轉了一九四九年以來的虛構,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雖然此一決議並未涉及台灣主權,北京卻製造另一個台灣屬於中國的虛構,以曖昧的論述橫行於國際政治領域,其登峰造極之作便是所謂的九二共識。如今,九二共識這個虛構,被台灣人民徹底否定了,華府也宣稱辜汪都不曾說過九二共識,這個趨勢說明「事情正在起變化」。春江水暖鴨先知,接下來,新政府的台海政策,更應勇於擺脫中國的虛張聲勢,合流於台灣傳統盟友的戰略調整,盡責任地維護台海和平,有自信地爭取台灣正常國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