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6

美國高調,小英踏實

小英出訪中南美,成為她的「踏實外交」起步式。但是美國搶鋒頭,因為過境邁阿密。邁阿密對岸就是共產國家古巴,小英還飛越古巴上空到巴拿馬。不久前歐巴馬總統古巴行,五十五年紅色江山被地動山搖。這是鼓勵小英嗎?

美國做了幾件事表明美台關係升溫: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表示,辜汪未曾說過九二共識。美方安排小英參觀邁阿密港,這是過去過境外交所沒有的。小英一下會見十五名國會議員破紀錄,其中與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盧比歐長談,盧比歐在官網上說「歡迎台灣總統」。高調旨在調高。

小英在巴拿馬題詞時說明自己是台灣總統,即使補上ROC,還是引發國民黨孤臣孽子的撻伐。蔣經國時代,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就已經去ROC了;這次盧比歐直言「台灣總統」,怎麼這些人不去向美國抗議?沒有美國第七艦隊的保護,這些人能否還在世上,或者是在中國勞改?

我們在看小英的台海政策,不要忘記美國。中國冷凍,美國加溫。

小英上任一個月做了許多實事,最成功的就是穩定軍心。這是台灣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小英馬不停蹄,不但關注軍隊的各個方面,還要他們莫忘初衷,這是要喚醒保家衛國的軍心。臨出國前,小英還完成了對三十七名中、少將的晉升,穩定了後方。

軍隊的穩定更與日益緊張的南海局勢有關。今年七月中共將召開北戴河會議,討論明年十九大的重要人事,所以習近平要有強硬表現,表明自己才是正宗共產黨領導人。為此對南海爭端揚言如外國軍機、軍艦無視警告、持續挑釁,應開砲發射導彈云云。這更多是講給中國人聽的,但是還不能不防萬一。

中國軍網報導,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中國南海艦隊「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進行了連續四十八小時不間斷的實兵對抗演練」。這個某海域就是菲律賓東部菲律賓海,也就是日本沖之鳥所在區域。這個地方已被中國稱為「第二南海」,可見其企圖心。演習時間是蔡英文就職隔一天。中國海軍進入這個地區,可以東西包抄台灣(包括菲律賓),所以當時就被美日軍艦尾隨。那裡到關島與日本本土中間也沒有屏障,與到台灣等距離。那時台灣媒體還在為是島是礁無謂爭論。台灣軍艦在那裡護國甚於護漁。

所以國防部長馮世寬說軍人要「含笑犧牲」被人訕笑;軍人滾爬練兵,女立委於心不忍;都是長期偏安心理作怪。這都是台灣所處險境與維護主權獨立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何況要成為正常國家。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