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2

五大利空 美國經濟減速至停滯狀態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羅比尼(Nouriel Roubini)日前為文指出,過去三年,一般的共識是美國經濟即將出現強勁的復甦,但是事實正好相反,美國下半年經濟將進一步減速,明年甚至更慢--幾近停滯狀態。

羅比尼指出,雖然市場已認清歐元區有失序風險,但對美國的看法普遍仍很樂觀。過去3年來,一般共識一直是認為美國經濟即將出現強勁且自發性的持久復甦,結果證明這是錯誤想法。隨著資產負債表去槓桿化的痛苦過程展開--反映私部門的超額負債以及債務轉移到公部門的狀況--意味往後幾年的復甦頂多都只有低於平均值的水準。

就連今年,一般共識也看走眼,預期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幅將超越平均的3%。然而,上半年的成長率看來最多只逼近1.5%,甚至低於2011年慘澹的1.7%。很多人誤判上半年情勢後,現在又開始編織美夢,認為油價下跌、汽車銷售增長、房價回升和美國製造業恢復活力將提振下半年經濟,並刺激明年出現超高水準的成長。

但事實正好相反,下半年經濟將進一步減速,明年甚至更慢--幾近停滯狀態。

羅比尼表示,多重因素會導致這種情況。首先,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已從前季的溫和擴張1.8%滑落,且就業市場每月平均只新增7萬人。

其次,外界擔心今年底加稅與減支方案自動生效後,美國可能跌落「財政懸崖」,這種預期心理將導致下半年消費者支出和經濟成長偏低。其他不確定性也影響甚鉅,包括誰當選新任總統、稅率和支出規模、舉債上限導致政府部門關閉的風險,以及債信評等可能再度遭降級等等。在這些情況下,多數企業和消費者都將謹慎衡量支出,因而進一步削弱經濟。

第三,如果財政懸崖真的出現,嚴重情況將對明年GDP造成4.5個百分點的影響。即使最後只導致GDP小幅折損0.5個百分點,而今年底經濟成長率若只有1.5%(看來很有可能),這已足以讓經濟趨緩到幾近停滯的狀態:成長率勉強只有1%。

第四,過去幾季民間消費成長並未反映實質薪資增加(實際上反而下滑)。自去年來,可支配所得(與消費)主要受到減稅1兆4000億元和政府展延轉移性支出的支撐。明年隨著這兩項政策逐漸撤消與到期,可支配所得和消費成長也將減緩。屆時美國不僅要承受財政拖累帶來的直接影響,還包括民間消費的間接效應。

第五,有四股外力將進一步阻礙美國成長,包括歐債危機惡化、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新興經濟體成長普遍減速,以及明年油價可能升高。

政策回應對阻擋美國經濟減速至停滯狀態的效果將非常有限:即使財政拖累只小幅衝擊成長,但歐債危機和全球避險氣氛轉濃可能使美元轉強。聯準會(Fed)今年將會採取更多量化寬鬆措施,但恐怕也是鞭長莫及,因為長期利率已很低,繼續降息無助於刺激消費。

此外,成長疲弱的壓力很可能凌駕於更多量化寬鬆對股價的拉抬作用,尤其目前股票估值並不如2009年或2010年差。實際上,現在企業獲利正逐漸喪失動力,理由是需求疲弱傷害毛利和獲利能力。

羅比尼指出,股價大幅修正可能是明年拖累美國經濟陷入萎縮的肇因。如果美國(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又開始打噴嚏,這回世界其他地區將會得肺炎,因為歐洲抱恙和新興國家成長減速已削弱他們的抵抗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