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2

大停滯:全球經濟陷入漸凍,如何擺脫困局?

泰勒.柯文 Tyler Cowen

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目前任教於喬治梅森大學,並主持該校知名智庫Mercatus Center。

我認為,西方國家再度面臨了信心危機。對於如何重新點燃經濟引擎,歐元區中大部分國家其實毫無頭緒,它們正在經濟崩潰的邊緣上,一場大型的金融危機迫在眼前。例如西班牙,在這本書出版時,失業率已經高達二十五%,零售業也被打回到二十年前的規模。希臘,就更不必說了。

至於美國,雖然看起來穩定得多,但實在算不上有什麼好表現。好不容易擺脫了衰退,卻仍然陷在緩慢的經濟成長之中,就業市場甚至連復甦都談不上。

大家都知道,我們經濟裡的許多動力已經消失,卻搞不清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英國的狀況也是如此。這段期間以來,加拿大與澳洲,算是兩個經濟上的贏家。然而,不妨看看它們成功的原因──把天然資源賣給中國以及其他開發中國家。除了這點以外,這兩個國家其他產業的生產力不是陷入停滯,就是早已大不如前。

撇開西方國家不談,看看日本。日本陷入明顯的停滯,已經有二十年之久,而且直到今天都看不到景氣回春的明顯訊號,終有一日,高築的債台會再也撐不住。在經濟上,日本看來也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

過去十年來,我們倒是能看到許多開發中國家出現「追趕型成長」,但那些被追著的先進國家,表現卻令人失望。

○拿掉電腦,拔掉網路,我們的經濟還剩下什麼?

我在這本書裡,將上述現象稱為「新常態」。我嘗試提出一個架構,讓大家理解為什麼世界會走到今天這步田地。

簡單說,是因為西方的科技進步速度放慢了──至少與十九世紀、二十世紀前半相較,慢了許多。拿我奶奶來說,她出生於一九○五年,在她人生的前五十年當中,就目睹了許多驚人的改變,例如汽車、電力、收音機、抽水馬桶到抗生素等等;而我自己的人生前五十年,卻只看到溫和的改變。從科技的角度來看,今天的我們,還是會很熟悉一九六○年代的時空。

我們今天之所以會覺得有很多創新,主要是因為電腦、網際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出現。但除此之外,其實經濟裡的其他領域,已經停滯了很多年;今天,全球經濟裡仍保持創新活力的產業,只剩下很少了。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想要開創新一波的經濟革命,是非常困難的。沒錯,藉由電腦,我們目睹了一場資訊革命,但我們──至少以美國而言──生活中的其他基本配備,拿今天跟過去數十年相較,老實說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頓時間,我們今天不得不承認:經濟成長真的是有極限的。倘若回到過去的年代,這種極限,是人們不可能理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