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陳博志警告 亂花錢無法救經濟

面對國內景氣走緩,行政院長陳冲日前表示,最短期間將提出振興經濟方案;但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強調,「不要再以為亂花錢、就可以救經濟」,若透過舉債來蓋蚊子館,以增加公共支出提高經濟成長,或增加僱用短期性勞工、讓學生延後畢業,以降低失業率,頂多只能美化數據,根本無法挽救當前的台灣經濟危機。

對於當前經濟情勢,陳博志呼籲,馬政府要正視經濟成長動能不足的事實,但要提振經濟、就必須把錢花在刀口上。他舉例,金融海嘯時,中國的「家電下鄉」政策,要求買的都是國產品,但我們的消費券政策因為不找零,而變相鼓勵民眾去大賣場買進口品,政策效果與能力,高下立判。

學界有人建議,政府要擴大公共建設來救經濟,但陳博志指出,國際不景氣的衝擊是出口部門,其中的企業和勞工,並不容易由公共投資獲得工作,換言之,擴大公共投資救不了他們;他強調,政府應直接協助這些出口受害部門,及提升競爭力,而非忽視他們的痛苦,卻用公共建設支出造福其他部門。

陳博志說,拓展出口是必要的,但別誇大其效果。上次金融海嘯時,有「新鄭和計畫」、其下面又六大計畫,結果如何?現在出口還不是比別國衰退更多!他表示,經濟部上次又提出「龍騰計畫」,下面又有六條龍,試問,幾個政府官員花一點點錢就能讓出口大增,為何以前不做,現在才做?

陳博志強調,台灣經濟會這麼沒競爭力的主因,是馬政府這四年來把一切希望放在ECFA,而忽視國內投資和人才等實力的培養,以及新產業的發展;結果,ECFA沒有馬政府原來宣傳的效果,「經濟成長之夢就只剩一場空,更沒有競爭力和其他國家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