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2

波士頓校園遊





喬伊斯,這塊曲奇跟你的臉一樣大。”一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學生對另一個學生說道。在剛剛結束的關於中國經濟的午間講座中,會場上剩下了好多大塊的碎巧克力曲奇和葡萄乾麥片餅,他們一邊說著,一邊伸手拿點心。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Sloan School)MBA課程每年的學費是52900美元, 所以學生們也許有權享用免費的點心和參加名人客座,比如香港大學的王於漸(Yue Chim Richard Wong)教授就到此進行過演講。但是遊客們也能享此待遇嗎?當然可以。
「最不搭界的混搭」,這是哈佛大學工程及應用科學學院的《科學與烹飪》公開講座內容。

我走進教室,沒有被要求出示證件,坐下來,吃個曲奇,聽一場演講。雖然看起來我好像是擅闖校園,還佔了便宜,但其實不必緊張:這種活動和波士頓其他校園的活動一樣,都是對公眾免費開放的,活動日程都列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網頁上。(即使不太了解中國你也能聽懂這個講座,只要平時關注新聞就行了。)

在接下來的幾天,我又參加了一個古典鋼琴獨奏會,圍觀了加泰羅尼亞大廚的一個廚藝展示,看了一個關於英國歷史的博物館展覽,還有一場校園足球賽(其中一方還是美國十強之一),另加一次瘋狂的哈佛之旅。這些都是免費的,或至少是自願付費的,觀眾年齡段橫跨研究生到老人。(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老到不應該參加這些活動,那我告訴你,我那81歲高齡的父親就是因為經常流連這些活動而聞名。)

每一個旅遊城市都有一些免費的景點:在Google上輸入城市名稱和“免費”,你就會得到一堆藝術展覽、農貿市場和煙火表演的清單。但是,波士頓在這方面簡直做到了極致,眾多大學的開放程度令人讚嘆不已。

波士頓人可能會說,在一定程度上,哪怕只是在“怪才”學生成群的校園裡走走(順便偷聽他們的談話),也足以激發你的活力了。但是那裡也有無數的活動可以參加,這些活動都被列在大學的在線日曆上,包括 哈佛(
Harvard), 塔夫茨 (Tufts),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 伯克利音樂學院 (BerkleeCollege of Music) 以及新英格蘭音樂學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校園裡張貼的海報上的信息更多。

要開始這幾乎免費的波士頓之旅,最佳的選擇就是校園游。雖然這些活動通常是面向新生的,但你也不必假扮成一個高中生的樣子。更棒的是,你可以參加非官方的“哈佛游”(“Hahvahd” tour),這可不是招生處舉辦的,而是這個網站:
Trademark Tours。我和一群國際遊客被分成兩組:英語不錯的人和不說英語的人。我們的導遊是一個18歲的名叫於露霜(音譯:LuShuang Yu)的大一新生,有一種傻乎乎的幽默 。我們當中有一半人為她講的威德納圖書館(Widener Library)的歷史而感嘆(以一個在泰坦尼克號事故中喪生的1907屆的學生名字命名 ),另一半則在開心地拍照。(整個活動是免費的,但他們在活動結束時會請求你捐10美元,如果你能抵抗住,那你就是一個意志比我更堅定的更節儉的遊客。)

其實我原本可以在iPhone上下載一個麻省理工學院游的應用軟件,但在中國講座之前,我自己做了旅遊規劃,因為我只是想看看史塔特中心(Stata Center),這一看就知道是弗蘭克·蓋里(Frank Gehry)的作品。中心的內部設計很有趣:古怪而混亂的顏色搭配、材料的使用以及樓層平面圖,大樓內部到處都是紀念“20號大樓”(Building 20)的裝飾。20號大樓是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們設計的“惡作劇”(這裡是部分惡作劇名單)——一棟外形看起來要倒塌的實驗室樓,目前已被史塔特中心取代。

乘坐綠線無軌電車到波士頓-紐頓(Boston-Newton),我在波士頓學院度過了一個高雅的下午。我參觀了一個博物館展覽,聽了一場古典音樂會,還(稍微降低了點標準)吃了一個火雞魯本三明治。

我原本沒打算去看麥克馬倫博物館(
McMullen Museum)的“製造歷史:英國的古文物研究者”的展覽,想想就很枯燥,但也是因為我根本不了解古文物研究者為何許人也。事實上,他們就是一群歷史愛好者,最早可追溯到16世紀。他們愛好收集歷史文物和文件,但有時也會滑稽地做出錯誤的解讀。一些歷史文件在陳列展出,包括亨利八世(Henry VIII)去世時所擁有的所有財產的清單,還有1225年《大憲章》(Magna Carta)的副本(該展覽在12月11日結束,來年2月將在耶魯大學February at Yale繼續展出)。

音樂會是傑瑞米亞·W·麥克格蘭恩(Jeremiah W. McGrann)的鋼琴獨奏會,他也是波士頓學院音樂研究本科課程的主任。麥克格蘭恩教授說:“如果要彈鋼琴給你聽的人同時也是一個音樂學者,那你就遇到麻煩了,因為他想要和你討論音樂。”但是把他彈奏的作品放進歷史背景去欣賞,讓這個下午更加有趣。比如,在彈奏莫扎特(Mozart)和克萊門蒂(Clementi)的作品之前,他對比了二人對鋼琴的看法,並講解了他們在1781年12月維也納的一場鋼琴大賽中,為神聖羅馬皇帝演奏的情形。 誰知道實情(維基百科Wikipedia除外)?音樂非常美妙(雖然我可能在中間打了一分鐘盹),但配以彩色玻璃窗的高雅音樂廳,給我的印象更深刻。

在去波士頓學院的路上,我在Moogy’s停留了一下,這是一個賣三明治的鋪子,我買了一個火雞魯本三明治,黃油烤的大理石黑麥吐司夾着火雞肉,上面塗著俄式調味醬。(我沒喝1美元一瓶的百威啤酒。)從學校到Moogy’s需要步行15分鐘,但我也在校園附近及校園裡面發現了一些美食。

在坎布里奇有個公開的秘密(Yelp網站上也寫着),任何一個人都可以隨便進入哈佛商學院,在斯潘格勒中心(Spangler Center)餐廳的吊燈下吃飯。吸引我的是那裡最貴的食物之一:芝士通心粉配法式乳酪、大塊龍蝦以及蔬菜,一共是11.5美元,堪稱人間饕餮,熱量充足。再加一份沙拉,兩個人吃已經足夠。還有便宜一些的不帶龍蝦的主菜、僅售5.75美元的自選醬料三明治,以及按重計價的沙拉吧。沙拉吧的食物極其多樣,我的冰箱在十年里存放過的種類恐怕也達不到這個數量。

又一晚,我的旅伴喬恩·查普曼(Jon Chapman)(他最近一篇發表在本專欄的文章寫,在哥倫比亞的什錦乾果裡面是要加烤螞蟻的)和我一起到哈佛廣場的Grendel’s Den 吃飯。在那裡,每周四到周日下午5點到7點半,購買任一3美元的飲料,就能獲得全單半價的優惠。 他點了烤三文魚配米飯和蔬菜(這次沒有螞蟻了),售價5.25美元;我點了蝦和戈貢佐拉乾酪配馬來西亞辣醬意粉,售價6美元。飯後我又拉着喬安去了Oggi Gourmet,因為那天是周一,露霜導遊之前提醒我說周一晚上有特價:瑪格麗塔派只賣5.95美元,而且是兩個人的份量——即使把這個當正餐吃也夠了。

我們的吃貨之旅還沒結束,體會了一次“最不搭界的混搭”:我們去聽了哈佛大學工程及應用科學學院的《科學與烹飪》(“Science and Cooking”)公開講座。一半時間是烹飪表演,另一半是科學課。 這場異常受歡迎的系列講座吸引了眾多聽眾,隊伍都呈S形排到演講廳外的樓道里了。

那天的演講是關於乳液和泡沫的,物理學教授大衛·維茲(David Weitz)用“分散相”(dispersed phase)和“表面活性劑”(surfactant)這樣的術語給我們講解了公式和這個題目背後的科學。然後,來自西班牙的廚師南杜·胡巴尼(Nandu Jubany)和卡爾斯·蓋格(Carles Gaig)展示了烹飪如何激起這樣的反應;同時維茲教授讓一名助理把廚師做出的混合物放在顯微鏡下,並顯示在舞台上的一個大屏幕上,讓我們看到真實的圖像。最後,我們嘗了蓋格做出的乳狀物,他稱之為romesco醬(一種混合了杏仁、榛果、大蒜、橄欖油和辣椒的西班牙特色醬汁。——編注),他把這種醬塗在小塊的麵包上,傳給了觀眾。(視頻 可參考)

第二天晚上,在去伯克利音樂學院欣賞票價12美元的音樂會之前,我去看了一場足球賽,是波士頓大學隊對波士頓學院隊。根據不同地方的調查結果,波士頓學院隊的美國排名已經達到了第10或第7位。看台票是5美元,要是走過大門,站在西南球門那邊的扶手旁,就在高層宿舍樓的下面,那麼一切都是免費的。

在波士頓大學附近,我在Lower Depths吃到了此行最便宜的一餐。這是一家在聯邦大道上的酒吧,以其品種眾多的啤酒和熱狗而聞名。塗黃油的烤Fenway Franks熱狗(波士隊紅襪隊主場名為Fenway Park,這個球場賣的熱狗被叫作Fenway Franks熱狗。——編注)只賣1美元,比起街盡頭球場里賣的熱狗,他家的價格簡直便宜得不像話(我還要補充一句,紐約的有些熱狗比起這家,又差又貴)。

熱狗配料的種類也是不計其數,1美元一種。有一種實在讓我震驚——花生醬。服務員說這是最受歡迎的,並承諾如果我不喜歡,他會替我吃了它。其實我不僅喜歡(算是吧),而且還讓我覺得自己在眾人當中像個明星。

甜品我就不提了,菜單上沒有提供我最喜歡的波士頓特色甜品——那個像臉一樣大的曲奇。
Seth Kugel自2010年6月起開始為《紐約時報》明星欄目“窮游 Frugal Traveler"撰寫專欄。他只花極少的錢來遊覽世界各地,旅途中,他一邊擔心着自己的荷包,一邊記錄下他所看到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