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美國科學家建立病毒基因數據庫

紐約時報

華盛頓——科研人員建立了一個新的公共數據庫,將極大地增加科學家用於追蹤食源性疾病病因的數據總量。該數據庫的目標是對食品中發現的10萬種細菌進行遺傳密碼編目。

這個免費數據庫是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建立的。它不僅能幫科學家確定導致疫情爆發的細菌是哪種食品攜帶的,如壽司里的金槍魚刺身,而且還能確定來自哪個國家。通常,對疫情爆發作出反應需要幾周時間,而這套新數據庫有望把時間縮減到幾天。

上周四公布該數據庫計劃的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官員史蒂文·M·馬瑟(Steven M. Musser)說,“從科學的角度看,這套數據庫的建立實在是件了不起的事。”

基因測序是一種新做法。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已經識別出多達3000個基因序列,其中只有約1000個序列和食品有關。

馬瑟是F.D.A.下屬的食品安全與應用營養中心(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Applied Nutrition)監管科學辦公室主任。他說,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擁有規模最大的此類數據庫,不過該數據庫包含的基因圖譜並不完整,不足以用來斷定疾病是哪種食品引起的,也不能斷定疾病的地理源頭。

為遺傳密碼編目相當費時。僅沙門氏菌就含有2700種不同的菌株,數量幾乎是今天所有已編目的食源性細菌的基因序列的三倍。馬瑟說,他的實驗室在過去三年里僅完成了500個序列的編目。他的實驗室已將這些已編目的基因序列提供給了該數據庫項目,這些序列都與沙門氏菌有關。

負責該數據庫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微生物學教授巴特·C·韋默(Bart C. Weimer)說,數據庫中會包括疾控中心和生物科技公司安捷倫科技(Agilent Technologies)作出的貢獻,該項目計劃在五年內完成10萬種細菌的基因測序,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一個基因組項目。

他說,近些年,進行類似基因測序工作的成本已經大幅下降。找到充足的人員,經過培訓後將數據整理歸類才是工程的關鍵問題。

韋默博士說,最初的測序工作已於今年3月開始。測序工作開始前不久,F.D.A.和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他們正在同時開展相似的工作,於是決定聯手協作。

他說,“要想在公共衛生領域產生影響,就需要海量的信息,那樣就能提高準確度和快速處理事務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