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2

政商干預媒體更嚴重 馬大話破功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八年,馬英九就職總統時,曾經向全民做過一段莊嚴的承諾,他宣稱今後台灣的民主將不會再有非法監聽、選擇性辦案,以及政治干預媒體或選務機關的現象。這話有兩層涵義,一是這些現象過去有,二是這些現象未來沒有。四年後的今天,這些現象到底有沒有?恐怕多數人的經驗是愈演愈烈。

就拿政治干預媒體這一項來說,所有的國公營媒體的經營與運作現在被折騰到了什麼地步?一言難盡,暫且不論,僅單單從確保言論多元自由、避免媒體集中度這個最基本的前提來檢驗,NCC處置旺中購併案的整起過程,已經形同對台灣的媒體環境開出了死亡證明。換句話說,在馬英九主政下,現在已非個別媒體是否被干預的單一問題,而是支撐第四權的植基土壤正遭到政治性的掏空。這是如何嚴重的大事?

即將卸任的NCC委員,以所謂「有條件開放」,對旺中併購案開綠燈,一如臨時會剛行使同意權的四席新委員,這些執行者全來自馬政府的欽點,以及國民黨的護航通過,馬英九當然是總其責者。本案歷經十八個月的討論,引發傳播學界的諤諤直諫,公民團體的參與規模,皆屬前所未有,在極度爭議的情況下,為政者仍膽敢馬耳東風,這種心態才是最可怕的,也是對民主的最大摧殘。

旺中集團已表明不同意三條件,NCC雖言非此併購不生效,但回歸本質,三條件所呈現的邏輯無非在質疑旺中的過度壟斷,不宜再進行托拉斯購併,若此何必開出一堆似是而非的條件脫褲子放屁?而旺中反將一軍的理由,不排除未來有一番行政訴訟好打,留下這種尾巴,不難推斷本屆NCC是在道德與壓力下才做出此一妥協,事態演變至此,還有人會相信其獨立運作,背後沒有黑手?

當年那個話講得很好聽的「馬總統」到哪裡去了?倘若是失智、走失,應當張貼協尋公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