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2

極端天氣的概率將增大

Fred R. Conrad/The New York Times

保羅·克魯格曼

幾周之前,美國東北部特大熱浪來襲,但當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新澤西的天氣還相當涼爽,對於7月末的季節來說。天氣就是這樣,上下波動。

這種對天氣的毫無新意的觀察可能會從兩方面給我們帶來氣候災難的厄運。一方面,氣溫一天一天和一年一年的變化讓人們更容易看不到、忽略或遮掩了氣溫長期升高的趨勢。另一方面,即使是平均氣溫的小幅上升也意味着具有極大破壞力的極端天氣事件在以更高的頻率發生,正如目前美國中部地區所遭遇的毀滅性旱災。
先看第一點:哪怕是懷着最大的好意,大多數人也很難在面對短期波動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全局上。當溫度計上的水銀飆升,當地里的莊稼在枯萎,人們會談論旱情,還會有人將此景和全球變暖相聯繫。但當氣溫下降了一點,又下了點雨,人們的注意力又會不可避免地轉到其他事情上了。

當然,讓情況更糟的,是那些沒有那麼多好心的人所扮演的角色。否認氣候變化是一個大產業,受到埃克森石油公司(Exxon)、科赫兄弟(Koch brothers)和其他石油公司的大力資助,他們的財政狀況和化石燃料的繼續使用息息相關。而這個行業中最關鍵的伎倆之一,就是利用氣候的變化性。從福克斯新聞的老生常談(“外面很冷!阿爾·戈爾(Al Gore)錯了!”),到全球變冷的論調(“地球不是在變暖而是在變冷,因為現在還沒有前幾年熱”),都體現了這種伎倆的運用。

我們應該怎樣看待氣候變化和氣溫日常變化之間的關係?大約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前,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的科學家詹姆士·漢森(James Hansen)把氣候變化提上日程,他提出了灌鉛骰子的比喻。他和他的同事提出,想像把一個骰子兩面塗紅、兩面塗白、剩下的兩面塗藍,以分別代表歷史標準上的偏熱夏季、正常夏季和偏冷夏季。他們預言,到21世紀早期,氣候狀況將變得好像骰子的四面為紅、一面為白、一面為藍。偏熱的夏季會更加頻繁,但時不時地仍然會出現偏冷的夏季。

這一預見得到了證實。漢森博士和其他人共同發表的一篇新論文中有記錄,相對歷史標準偏冷的夏季仍然會出現,但比較少見,而偏熱夏季的出現頻率卻大約兩倍於從前。有記錄的最炎熱的10個年份中有九次出現在2000年後。

這還沒完:像極端高溫的這種天氣在過去極少發生,如今已相當普遍。這就像擲骰子擲出兩個六,在使用公平骰子的情況下的幾率小於3%,但在使用灌鉛骰子的情況下幾率則較高。極端氣候現象的頻繁出現反映了同樣的天氣的多變,這會掩蓋氣候變化的現實。極端情況的出現增多也意味着為氣候變化付出代價並不是未來幾十年之後的遙遠的事。相反,氣候變化的代價已經在顯現。雖然目前的全球溫度只比歷史上的正常標準高了1華氏度,但如果我們不開始行動,溫度最終會大幅升高。

一個很適當的例子就是中西部的大旱 。大旱已經造成玉米價格飆升到歷史最高。如果大旱持續下去,則可能會引起全球糧食危機,因為美國的中部仍然是世界的糧倉。而且,是的,大旱和氣候變化是有聯繫的:這樣的事件在過去也曾發生過,但和過去相比,這類事件在今天發生的概率更高了。

現在,也許大旱會及時停止,從而能夠避免最壞的情況。但此類事件會越來越多。約瑟夫·羅姆(Joseph Romm)是一位很有影響力的氣候問題博主,他創造了一個新詞:“乾旱塵暴化(Dust-Bowlification)”,意思是說,在原本產量豐富的農業地區將會出現長時期的極端旱情。他一直在說,這一現象及其對糧食危機帶來的毀滅性影響,有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十年成為氣候變化的首要惡果;佛羅里達州由於海平面的上升而被淹沒之類的災難還在後面。

現在就來了。

目前的旱災是否會最終導致重大的氣候行動?歷史經驗並不令人鼓舞。否認者一定會繼續否認,尤其是因為,如果在這個時候承認他們一直以來所鄙棄的科學是正確的,那就無異於承認他們對即將到來的災難的負有罪責。而在下一次骰子顯示白色或藍色的時候,公眾極有可能會再次失去興趣。

但是,讓我們希望這一次會有所不同。因為氣候變化帶來的大規模災難已經不再是山雨欲來。災難正在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