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2

創新與創意管理名言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面對永無止盡的科技變革,彷彿攀登沿山丘,而下的泥流,你必須永遠保持在其之上,只要停頓下來、稍喘一口氣,就會滅頂。

哈佛大學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副教授克里斯汀生,在研究硬碟 產業的科技變革時,發現許多硬碟龍頭廠商慘遭淘汰的原因,並不是跟不上產業創新的腳步、也不是創新的難度太高,而是無法回應「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影響力。

許多大企業因具有固定的資源分配流程,以致於當「有別於以往」的創新剛出現時,其商業利益無法契合企業現有營運模式,而遭到忽略。等到破壞性創新一旦成功發展後,大企業反而措手不及,才開始試圖抵抗或跟隨,最終結局只能黯然收場。

克里斯汀生認為,當可能的破壞性創新出現時,大企業可先成立一個獨立的組織負責深入研究,其次盡可能從原有客戶群之外找尋新興市場,如此大企業便可掌握破壞性創新的腳步,進而思考下一步的策略。( 陳立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