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2

專業能力愈好,愈能夠勝任主管?

「專業能力愈好,愈能夠勝任主管,這不是很合理嗎?」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不妨先看看當今最傳奇的企業領導者蘋果電腦(Apple)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的故事。

專業,只是領導能力的一環

對電腦才華洋溢、深具熱情的賈伯斯,在1976年創立了蘋果電腦,並且在短短幾年間就帶領研發團隊創造出蘋果二號(Apple II)等知名產品。但是升任董事長之後的賈伯斯,在領導風格上卻出現許多問題,不僅因為個人的好惡而排擠其他的產品研發小組,引發員工之間的不和與誤解,更和當時的執行長史考利(John Sculley)公然衝突、鬥爭,最後身為公司創始者的賈伯斯,竟在1985年被董事會解聘,黯然下台。

賈伯斯離開蘋果之後,陸續成立了NEXT軟體公司和皮克斯(Pixar)動畫公司。在這段期間,賈伯斯修正了以往的領導風格,建立了優秀的管理團隊,把皮克斯打造為動畫產業的標竿。也因此賈伯斯在1997年被蘋果的董事會再次任命為執行長,以挽救蘋果當時日漸下滑的業績。這次賈伯斯發揮了不同以往的管理技巧,迅速調整公司的策略方向和目標,集中全力開發令人耳目一新的產品,並且對各研發小組充分授權和支持,在他的領導之下,蘋果也藉著iMac電腦、iPod隨身聽等創新產品的暢銷而再創高峰。

從賈伯斯和蘋果電腦浴火重生的故事,我們即可發現,企業的管理工作其實要比一般人想像中複雜很多。專業能力固然有其重要性,但是專業能力只是領導者所需能力的一環。如果要有效擔負管理的任務、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單靠專業能力是絕對不夠的。

管理3大能力:概念、人際、技術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教授羅伯‧卡茲(Robert L. Katz)就曾指出,一個有效的管理者基本上必需具備「技術能力」(technical skills)、「人際能力」(human skills)與「概念能力」(conceptual skills)這三大能力。卡茲強調,雖然這三大能力的重要性會因管理層級的不同而有些許差異,但是任何一個企業管理者,無論是何種階層或行業,都必需要具備上述3項能力,才能成功扮演管理者的角色。

如果企業忽視了這一點,仍舊以員工的專業表現做為升任主管的唯一依據,就很容易出現「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的問題,也就是在原有職位上工作表現良好的人會被升遷到更高的職位,直到他無法勝任為止。對企業而言,如果員工被錯誤地晉升到無法勝任的職位上,一方面只會得到一個蹩腳的管理者,另一方面也失去一位能勝任較低層職位的優秀員工。而對員工個人而言,如果對現在的管理工作無法勝任,也會增加工作上的壓力和挫折。這對企業或個人來講,都是雙輸的局面。

要避免這樣的問題,企業必須要做到幾件事。首先,企業在挑選主管時,不能只看員工目前的工作表現,也要有計畫地觀察其適應未來職位的潛能。在升遷的標準上,除了注意其專業技能之外,也一定要將溝通、分析、決策等其他管理相關能力納入評鑑。此外,企業也可以為不同階層的主管,開辦或尋找各種適合的進修課程,提供相關管理能力的訓練,讓各階層主管可以隨時學習和鍛鍊所需要的管理技能,以有效面對管理工作上的各種挑戰。

知名管理學者約翰‧科特(John Kotter)曾指出,一個主管要成為卓越的領導人才,平均要花上10~20年的時間,可見要成為稱職成功的管理者,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也是一個永無止盡的學習旅程。因此,無論是尋找優秀主管的企業組織,或是有志承擔管理工作的工作者,唯有對管理工作的複雜性、以及管理者角色的多樣性有充分體認,才能有效發揮管理者的功能,進而提升企業的經營效能。

求解方程式>主管應具備哪些能力?

1. 企業的管理工作要比一般人想像中複雜很多,專業能力只是領導者所需能力的一環。
2. 如果企業仍舊以員工的專業表現做為升任主管的唯一依據,往往會出現「彼得原理」的問題,讓組織內充斥無法勝任的管理者。
3. 一個有效的管理者必需具備「技術」「人際」與「概念」這三大基礎能力,因此企業在挑選主管時必須要將各相關能力都納入考量,並且要致力提升主管的各項管理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