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月退俸+月薪+第二次退休金

林思義

故宮院長周功鑫爆出「假請辭真丟官」內情。以周院長在民國八十八年自故宮展覽組長退休(服務故宮長達二十七年),而後於九十七年起,擔任私立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並於總統大選後,被馬總統由輔大借調任故宮院長;其境遇,實令許許多多同為博士學位者豔羨不已。姑不論周院長任內作為或引人爭議事件;若僅就媒體所爆「假請辭真丟官」內情屬實,則足以教人仰天長歎了。

周院長是已經退休的公務員,又能再到私立大學專任,如今若真為再領私校的「一百多萬元」退休金,而演出此一戲碼;則冠之以「貪得無厭」,應是無可厚非了!若事實真相非如媒體所言,但周院長再返輔大,之後退休也不是照樣再領私校的退休金嗎?

海外學者曾對我提及,台灣這種軍公教退休支領月退俸,再至各級私校專任教職,除又享月薪再求第二次退休金的怪現象,乃「政策形成的合法性集體貪汙」。然而,馬政府無思改革這種世界獨一無二的怪現象,卻縱容此一現象的持續,怎不教人難過呢?

可憐百姓,在六月再創失業高峰之後,可能還要承受八月更高的失業率;但周院長不必憂慮失業,繼續站在杏壇,教導年輕學子;一如眾多軍公教退休支領月退俸,再至各級私校專任教職的人一樣,享月薪同時再等著領第二次退休金。面對畢業即失業的高等教育體系的畢業生,這些老師難道沒有絲毫羞愧的感覺嗎?

以往蔡英文被批「領著十八趴,又罵十八趴」,但蔡英文退掉十八趴後;眾多「領著十八趴,不罵十八趴」者,無視於社會「填溝壑者」日多的現象,仍舊繼續享受著「國家恩惠」,同樣也無絲毫愧意。由此來看,蔡英文當其近於「小宛詩人之意」了!既得利益的士大夫者輩能無愧乎?
(作者為文學博士,大學兼任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