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2

香港數萬人示威 抗議“愛國主義教育”

美國之音

數萬香港居民參加了一場抗議活動,反對政府計劃在當地的學校設立中國愛國主義課程。

抗議者星期天呼籲政府放棄這項計劃,他們擔心該計劃將導致用共産黨的宣傳對兒童進行洗腦。

抗議的組織者説,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到政府總部的遊行吸引了9萬人,警方的估計數字低一些,為3萬2千人。

數以千計的父母帶著他們的孩子參加遊行,一些人推著坐在嬰兒車裏的嬰兒,其他人帶著走在他們身邊的小學生和中學生。示威者中包括許多教師和民主活動人士。

香港政府鼓勵小學在9月份設立目的在於建立國家自豪感和中國歸屬感的新課程。它拒絕接受示威者關於這些課程無異於洗腦的抱怨。

這場大規模抗議是最新一個跡象,顯示公眾對他們所認為的北京干預香港的不滿正在增長。英國1997年把香港歸還給中國,北京當時承諾香港將保持高度自治。

7月1號,有十萬多人參加了一年一度的民主遊行,這是八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許多抗議者要求當天早些時候就職的香港新領導人梁振英辭職。梁振英是主要由忠於北京的人組成的一個委員會挑選的。

香港的第第二號人物、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對此作出的反應是,宣佈成立一個委員會來監督愛國主義課程的設立。政府希望小學在三年試行期間在自願的基礎上開設這些課程,從2015年起這些課程就成為必修課。

新的課程包括教授一本名為“中國模式”的小冊子,這個小冊子讚揚中國共産黨的一黨統治,沒有提到它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附近對抗議者的致命鎮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