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2

「管理」你的老闆

你喜歡你的老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別擔心,你並不孤單。

根據統計,美國人每個月平均花15個小時抱怨老闆,更有88%的人曾因「與老闆不合」而離職,可見對部屬來說,和老闆相處,似乎是永遠難解的困擾與習題。

然而,不管你遇到的是好老闆或壞老闆,都不能否認老闆的重要性和他的影響力。你必須認清,老闆就是決定你工作生活的人、也是你逃避不了的人。

「老闆可以讓你升官、發財,也可以輕易地開除你,」《UP學》作者、知名顧問馬歇爾‧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指出,無論你喜不喜歡你的老闆,他確實都掌握著你的生殺大權。老闆一念之間,可以讓你得到想要的資源、把工作做得更好;也可以讓你孤立無援、痛不欲生。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文政也提醒,任何工作的成功,都有3成來自老闆的支持;少了這層助力,「不管你多麼努力,滿分還是只有70分。」

主動溝通,讓老闆採取對你有利的規則

既然老闆如此重要,那麼抱怨顯然不是最好的做法。你得聽聽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建議:主動去管理你的老闆,因為這不僅是最好、也是最簡單的方法。

《上司是麻吉,工作更順利》作者本間正人指出,大多數部屬必須面對、應付的就只有一個主管,但是對主管來說,他們通常必須一個人管理數十、甚至數百個部屬,要讓所有人都滿意,簡直難如登天。變革領導大師約翰‧科特(John Kotter)則直言,這世上沒有完美的老闆,他們沒有用不完的時間,來善待每個部屬的需求,也沒有用不盡的知識,來解決每個部屬的問題。

因此,杜拉克強調,與其被動地讓老闆影響你、成天怨聲載道,不如由部屬主動出擊,找出適合彼此的相處方式、改善雙方關係,以贏得老闆的信任、換取你需要的資源,盡早達成目標。

在杜拉克眼中,「比起管理部屬,管理老闆簡直輕而易舉!」因為部屬只要把工作做好,就是幫老闆把工作做好;幫老闆升官,就是幫自己升官,而這種藉由「管理你的老闆,好讓他為你的成效、成果與成功,提供資源」的積極做法,就是所謂的「向上管理」(Managing up)。

「向上管理,就是讓老闆用對你有利的規則指揮你!」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點出,對部屬而言,積極地向上溝通、讓老闆知道你想做什麼、你能做什麼,讓他給你你需要的資源、你想要的機會,甚至主動去影響他的決策與做法,讓工作能以雙方都認同的方式進行,永遠比起痴痴等待老闆變好、變得更懂得管人理事來得務實、有效。

7點建議,讓老闆不能沒有你

只是,向上管理究竟該從何處著手?綜合杜拉克和科特提出的觀點,我們歸納出7點建議:1.體會主管的處境、2.配合老闆的工作方式、3.了解老闆的強弱項、4.了解雙方的預期、5.讓老闆掌握一切、6.不要低估老闆、7.勿濫用老闆的時間與資源。一如杜拉克所言,向上管理其實不難,也不等於拍馬屁,而是單純地從尊重、關懷、協助「一個人」出發,幫老闆把事情做好、讓他有績效、有面子,就是身為部屬最基本的職責。不管是好老闆或壞老闆,沒有人會拒絕一個好部屬,也沒有人會推卻真心的幫助。

好部屬,事實上也是成為好主管的必經之道。《部屬的哲學》作者江口克彥強調:「好部屬不一定能成為好主管,但不好的部屬,必然不會是個好主管!」所有的主管,一定都從好部屬晉升而來,因此,如果你無法成為一個稱職的部屬,便無從證明你的能力、無從讓老闆相信:你,就是值得他提拔、重用的最佳人選。所以,如果你想在事業上求得更大的發展,比起等待好老闆的出現,主動當個一流部屬、成為老闆的頭號愛將,讓老闆喜歡你、不能沒有你,永遠是最快、最有效、也最聰明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