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領導的理論與實務

台大學生因為修習領導學程,為了登山經費向外界募款,引起社會抨擊,領導學程在管理學研究所十分普遍,大學部開設並不多見。近日李登輝前總統以領導能力的修練發表演講,強調勿用魅力來塑造權力,領導者要誠實不能騙百姓。

領導範圍不同,政治領導與企業領導無法相提並論,但是也有相似之處。領導的理論與實務也有差別,領導的理論包括領導現象的描述,如何成為好的領導人,至於真正成為公認的成功傑出領導人,他(她)們共同特質,如何達成等,則是實務層次。

領導與權力密不可分,領導的基礎以權力為主,有時則否。權力的意義,A要B做C行為,B必須做C行為,A對B行使命令,A與B構成權力關係。權力泰半在正式組織內行使,政治組織(尤其是政府)及企業組織,一些非營利性社會組織,均出現領導現象。組織為了完成目標,維持組織運作丶持續丶發展,領導的必要性不言而喻。正式領導丶非正式領導,常態性領導丶非常態性領導等。

領導的理論已經超過八十年,領導特質理論強調領導者的心理丶人格特質,魅力丶熱情丶勇氣等。外在環境、被領導者丶權力接受程度丶領導模式(民主型丶非民主型)、領導方法(有效領導、口頭宣示丶制定政策),決心丶以身作則、對政策的掌握及了解丶被領導人的信服、了解被領導人狀況丶同理心等,可能影響領導運作及效果。領導行為理論認為人可以被訓練而成為領導者,一些領導方法被熱烈討論(例如權變理論丶情境領導理論丶神格魅力型領袖及領導模式丶交易型領導丶轉換型領導丶全範圍的領導模式等)。

領導學程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習成為領導者,退而求其次了解領導現象,掌握領導方法技巧等。領導無所不在,但是有機會成為政府或大型企業高階領導人,屈指可數。低階丶中階丶高階幹部,要件及領導方法,有相似及相異之處。但是愈高階領導人的個人條件丶教育水平丶道德修養丶智慧丶專業能力丶使命感丶同理心丶抱負遠見丶願景丶執行力丶領導才華丶國際觀等,攸關成功領導人基本要件,也影響該組織良否。如果是國家領導人(例如我國總統),則必然決定國家的前途。

天生秉賦,正式或非正式訓練,自我訓練,系統性領導訓練課程,個人的抱負理念等,加上機會,共同孕育成功的領導人。企業及政治菁英的培養,循序漸進,因為領導才華逐漸累積,必要及充分歷練不可或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