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學歷與能力

最近中國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被名嘴們爆料疑似碩士學歷造假,她除了極力否認和對名嘴提告外,更回應說「學歷不等於能力」,不少人揶揄洪秀柱的回答,認為是對馬英九打臉,因為馬英九執政團隊喜歡採用高學歷的人,結果弄得民不聊生,怨聲載道,顯然能力有問題。其實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將能力簡單劃分為做好事的能力與做壞事的能力,那麼馬英九團隊的高學歷就不是沒有能力。一般人宅心仁厚,以為只有做好事的能力才是能力,卻忘了許多禍國殃民的人能耐都不低,試問希特勒、史大林、和毛澤東能力強不強?引發2008年金融海嘯的全球投資銀行業者能力會低嗎?能夠把台灣搞成這樣子,太笨的人是無法勝任的。

洪秀柱的回答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因為我們可以舉不少例子來佐證這句話,諸如王永慶、郭台銘,國外的Bill Gates, Steven Jobs等等,他們的學歷不高,卻是一方之霸。當然我們也可以舉台積電的張忠謀和中央研究院的前院長李遠哲與現任院長翁啟惠作為反證,因為他們都有高學歷。根據二十世紀知名的科學哲學家Karl Popper的理論,所謂的科學就是可能隨時被推翻的定理,一項假說(hypothesis)可能有成千上萬個證據來支持,但是只需要一個反證就可以推翻這項假說。學歷與能力是否有關係?應該是有的,但不是必然關係,還有其它因素存在,特別是如果我們定義的能力是做好事的能力。

洪秀柱的「學歷不等於能力」這句話有點答非所問,避重就輕。學歷爭議主要牽涉到誠信問題,不是能力問題,如果真的有辦法學歷造假,能耐不會太低。若是真的要參選總統,除了誠信問題,能力問題,主要是為人民做好事的能力,都要接受最嚴格的檢驗。根據洪秀柱最近的發言,從「一中同表」、課綱微調得不夠、叫立法院長王金平回去選區域立委、反反核、M503航線能確保台灣安全、不能怪中國拿千枚飛彈對準我們、到拒絕訪美卻要招招手叫老美過來等等,與以前在教育委員會的一些惡行惡狀,在在顯露她對國際與內政問題的無知與大中國沙文主義者的傲慢,這些缺陷無法從學歷看出來,不管學歷是否造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