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斯德哥爾摩沒這種症候

林南興

洪秀柱日前宣稱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如同「兄弟情」「姊妹情」,讓我不禁想起冷戰時期東歐盛傳的一個政治笑話:在蘇聯佔領波蘭,並在當地扶植親俄傀儡政權後,有個蘇聯人問波蘭人:「你覺得蘇聯與波蘭之間的關係怎麼樣?是不是跟好朋友一樣呢?」 波蘭人回答:「何止是朋友,根本是兄弟。」蘇聯人不禁大喜過望,趕忙問:「此話怎說?」 波蘭人兩手一攤:「朋友有得選,兄弟沒得選。」

我想,洪小姐所說的大概也是這樣的「兄弟」吧!請問,如果有得選,台灣的人民會選跟哪個國家當兄弟呢?

許多人都質疑像洪秀柱或是吳伯雄,親屬受到白色恐怖或是二二八迫害,卻在國民黨內平步青雲的大官,是一種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但當年斯德哥爾摩銀行搶劫事件中,被挾持的人質們也許是在壓力狀況下屈服,產生對壓迫者之同情心,以求得以生存的心理作用,所以獲救後反而會替搶匪求情。不過,那些人質可沒從搶匪身上獲得任何利益,當官發財,還幫忙當權者欺壓譏笑虐待其他受害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洪吳等人應該不屬於這一類。

(作者為譯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