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5

人間異語:我們經濟可以,不用貪心去募款

Q:何時開始自費養流浪狗?
A:當年為了兒子收養一隻剛出生的流浪狗,開始注意外面流浪犬,從此走上這條不歸路。22年來,我靠著教珠心算跟射箭等才藝賺錢來養流浪狗。收入不錯,就在家養,還請傭人幫忙。後來狗越來越多,不得已佔這垃圾場蓋狗場養,但狗還是太多,有些我就結紮再放回去,然後每天去餵。
最後我山窮水盡,加上才藝班因少子化課減少,醫療費就由我兄弟姊妹金援。每月3萬多元飼料費,就靠我教書的錢,我再出去收些適合牠們的肉骨跟熬湯剩下的新鮮骨頭,我拌著飼料讓牠們吃,幫牠們磨牙補充鈣。當然醫生不贊成,但沒辦法,否則我無法負擔。其實牠們很健康。
Q:妳怎麼養家?
A:就靠我先生負責。我兩個小孩很會讀書,靠獎學金花費也不多。經歷很多事,我的家人從無奈、包容到不捨。尤其小孩心疼我太累,曾跪求我別再養。但我救了牠們,就要讓牠們好好活下來。
遇到流浪狗就撿,多到嚇死我,很困惑跑去求神問佛。有師父說我欠狗債要還;不要救這些畜生,應來供養師父。直到8年前,我才認命。

養狗放棄家庭出遊

這一路菩薩保佑,像我常要到荒涼、廢棄鬼屋跟墓地餵狗,也碰過靈異事件,但我是為了照顧狗,不怕。附近墓地有5隻母流浪狗,我找了台大懷生社學生幫忙吹箭麻醉結紮,有隻倒在哪怎麼找都找不到,拜託虎爺才在墓碑後找著。
我曾餵一隻小肥肥,後來牠跟大肥肥在某社區巷口住下。牠們盡忠職守,從此這巷子沒遭過小偷。小肥肥老了,有天我接到捕狗隊電話,問我這隻狗不是我餵的嗎?牠大熱天中暑昏倒,社區的人叫捕狗隊抓走。我送去醫院才發現牠心臟有問題,腳也裂個大洞。我帶回照顧半個月,小肥肥太痛苦了,最後一夜整晚哀號,我抱著牠很不忍,隔早帶牠去安樂。打了針牠像睡著,我跟牠說:「這半個月來,媽媽讓你感受到家的溫暖,你應該很開心,媽就照顧你到這,不要怨誰,好好跟菩薩走。」
Q:為什麼不募款,要撐得這麼辛苦?
A:我自己會賺錢,而且人要知足,家族經濟OK,不要再這麼貪心去募款。錢募不好就變斂財,我不想毀了長年努力。
對先生我只有歉意,他也曾生氣、怨過,上周還拜託我:「媽媽,妳7月時可不可以給我三天兩夜,我帶妳去澎湖玩。」我說:「爸爸,你去就好,真的不行。」我看他好失望。其實以我目前處境,連半日遊都很勉強,我放不下也沒人手。我對家人很抱歉。
社區主委很幫忙,政大學生和台大學生也來幫忙。這一路我不貪錢,真心為狗做,求圓滿,菩薩會給我貴人支援。

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