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所有的女人都太瘦了

我上週去參加東京虎門台灣文化中心開館典禮,被久未見面的朋友説:「妳變胖了!」的確我體重比以前增加,但當面被説變胖還是有點傷心,很想回話説:「不是我胖,而是所有的女人都太瘦了!」這是有根據的説法,尤其是美食天國、飽食天國的日本,現在許多女人都太瘦了,像民間團體Luvtelli及三菱地所調查發現,在東京丸之內、大手町等的OL(上班女性,粉領族)3成體重都過低,而且3分之1都沒吃早餐,對健康或懷孕生産等都有影響。

調查顯示年輕女人吃很少,沒吃三餐,只吃二餐或一餐,尤其假日等,如果沒有跟人約的話,一直到傍晚都沒吃東西,肚子不會餓,或因一整天身體沒動,不會想吃東西,或嫌吃東西很麻煩等;也有許多年輕女人就吃點零食充數,不覺得不好好吃三餐,會有營養上的問題;平常上班時,也有許多OL早餐就拿些分離蛋白質製的粉末狀營養補助食品,沖水喝一下,就算早餐,許多年輕女人不覺得不吃早餐有什麼問題。

現在許多國家都為了國民肥胖問題而煩惱,但日本人攝取的平均熱能比以前減少,尤其年輕女人非常低,許多專家指出這是其他國家看不到的現象;現在日本年輕女人攝取的熱量甚至比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糧荒而沒東西吃的時代還要少,亦即現在在東京都心地區廿幾歲年輕女人只攝取1628卡而已,比1946 年2月留下的紀錄顯示都會區平均攝取1696卡低,當然也比經濟制裁下的北韓人民還低(根據聯合國食糧農業組織FAO調查,2011年時北韓國民每天約攝取2100卡)。.

日本厚生勞動省2013年的國民健康營養調查顯示,以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米數平方)不到18.5算是「瘦」,則20幾歲女人有21.5%是瘦的 30幾歲則有17.6%是瘦的,所有女人則有12.3%,這是從1980年開始調查以來,瘦女人最多的。

許多年輕女人攝取的熱量不到1500卡,也就是必要量2000卡的4分之3以下,其中許多人表示自己很晚才回家,晚飯吃的晚,所以早上不餓;因此沒吃或隨便衝點東西喝的人很多,中午在職場簡單吃三明治跟咖啡,晚上也吃碗自己做的蔬菜湯就把三餐溷過去了,甚至連1000卡都不到。

日本都會年輕女人都太瘦了,雖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工作太忙碌,因此忽略了餐飲問題,但大部分還是「瘦=美」的價值觀影響,讓許多女人不敢吃、不想吃,調查也顯示年輕女人有6成在節食,有時一整天只吃蕃茄或沙拉等。

女人覺得瘦才好,也是因為現在的服飾都是為了瘦子設計的,微胖的人都要精挑細選才能找到可以矇溷掩飾的服飾,變成跟美美的衣服無緣;但是認為瘦才漂亮,其實是女人自己或女人間才在乎,男人根本不在乎女人是否夠瘦,日本許多調查顯示男人比起瘦骨嶙峋型女人,其實喜歡中肉微肥型,像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也曾公開表示喜歡中肉型女人,看來是為了要拯救像我這樣的女人,不過我仔細觀察傳説是他老相好的藝妓,果然也是中肉型的,似乎不是口是心非。

反過來説,女人覺得瘦才漂亮,從某種角度而言,是進步的,女人不再取媚于男人,瘦身是偉大的自我終結,但是現在瘦出毛病,許多女人因此身體毛病多多,像是手腳冰冷、骨質疏鬆、貧血等,或不容易懷孕、胎兒會有先天性障礙等,問題很多,瘦並非好事。

最近日本不僅年輕女人希望自己瘦下去,年輕男人也一樣,許多美食聚會,像是名廚的甜點 buffet,女人還會偶而忘記體重計的煩惱,盡情享用,但很多年輕男人只上一次戰場,就投降不吃了,男人的理由是:「再吃的話會胖的!」讓女人懷疑自己的耳朵,以前這只有女人才會説出口的,因此不僅女人很瘦,男人也瘦,或許應該説「日本所有的年輕人都太瘦了!」

劉黎兒 簡歷 
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台灣大學歷史系,後進入臺大歷史所,1982年赴日,曾擔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東京支局長,現為專職作家,在多家報紙雜誌如《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今週刊》等撰寫專欄;書寫對象包括日本政經社會議題、都會兩性關係、職場文化及生活文化的觀察與解析乃至文學評論等,相關書籍35冊;小説則有「棋神物語」等。
日本經濟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