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5

徹底拋棄台灣的「中國」國民黨

林于倫

國民黨在一群怯戰的政客「禮讓」之下,幾乎確定由洪秀柱代表國民黨角逐大位,但在這齣看似荒謬的宮廷大戲中,動機難道只是國民黨虛應故事的一招嗎?從多方角度來看,這極可能是國民黨企圖讓威權復辟,再興大中國天朝思想的濫觴。

洪秀柱甫一突破黨內民調防磚條例,便隨即大鳴大放,從前所未有的「一中同表」到近日對於洗腦課綱的偏頗言論,洪秀柱驚人的表達出連馬英九此種統派政治人物都不敢明言的立場,再加上對美國倨傲的態度,顯然已準備把全部的注碼壓在中國這一方,不只主權向中靠攏,洪秀柱打算將台灣整體價值徹底地「中國化」。

國民黨殖民台灣五十年,除了犯下許多不可饒恕的罪行之外,更重要的是隨著國民黨帶來的中國史觀對台灣人思想的荼毒之深,到今日都無法根除。而近幾年隨著台灣人主體認同上升,外加馬英九一連串倒行逆施的傾中政策,造成台灣人大規模的反彈,從野草莓運動以降,歷經反媒體壟斷、三一八運動,背後都有反中國因素,而馬政府一味忽視民意,便在去年大選中嚐到苦果。

回到這次大選來看,國民黨九合一挫敗之餘,孤注一擲地將黨內光譜偏向急統的洪秀柱端上檯面,配上黨內最鐵桿深藍的黃復興系統加以奧援,國民黨選擇將中國價值當作這次的主訴求,除了靠攏中國政權之外,對內則是深化中國文化思想,馬政府大改課綱,洪秀柱大聲叫好,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洪秀柱認為理所當然,全然不以台灣為出發點的立場,徹底表現出黨國醬缸文化下的「中國思維」。

且先不論選舉結果為何,單看國民黨的提名策略,便能判斷出中國國民黨喊了近三十年的本土化盡是虛言,雖然曾經大量起用本土人士,但在核心思想上仍以守舊的大中國文化為本體,特定族群壟斷黨內大量資源,甚至成為與中國之間的高級買辦。現今國民黨氣數將盡的時刻,推出洪秀柱當作代表,可謂之原形畢露,二○一六這場選舉,將會是「中國」價值對決「台灣」價值的決定性戰役。

(作者為台灣北社辦公室副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