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5

打破5大迷思,自在邁入人生下半場!

陳芳毓

要在人生的中場做調整或盤點,並非一定要有重大改變,例如換工作、甚至換伴侶。《下半場突圍》指出,要有令人滿意的40歲,關鍵不在於改變生活,而在於改變心態。

《下半場突圍》(Stuck in Halftime)書中,舉了個這樣的例子:一位四十出頭、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子,為了找出人生下半場的方向,和36位背景類似的男子談話,發現他們都承諾中年後要「減少工作、多陪家人」;不料最後,多數人都買了新車、新遊艇,還有32個人離了婚。

屆臨中年,回首人生上半場,許多人都會抱著遺憾、甚至罪惡感:我不應該接受這個工作的、我應該多花點時間陪家人的、當初不該聽朋友的建議去……。《人生下半場》(Halftime)一書提醒,負面想法會使人變得急躁、想逃避,最終做出莽撞的決定。

中場休息,為下半場擬出好對策

其實,要在人生的中場做調整或盤點,並非一定要有重大改變,例如換工作、甚至換伴侶。「有意義的下半場,是合併了工作、意義和快樂的地方,在那裡你能夠將自己的技能、才幹和使命,完全發揮出來。」《下半場突圍》指出,要有令人滿意的40歲,關鍵不在於改變生活,而在於改變心態。

上半場的後悔與痛苦,往往來自於過多的自我──我們向外追求外表的亮麗、名片上的頭銜、座車的品牌,心裡卻充滿孤單與不安,就像一個往內愈轉愈緊的彈簧,最後動彈不得。

《人生下半場》建議,解開彈簧的方法,就是放掉傲慢與執著。我們還是可以留在比賽場上,但是要暫時把效率、成功、紀律等字眼擺在一旁,放慢思考速度,讓外面的聲音進來。

這個過程,就像是球賽的「中場休息」,目的是為了找出更有效的下半場策略。因為,在急急忙忙地往成功前進時,我們沒有時間內省、沒有餘裕學習,眼界逐漸狹隘,也否定改變的可能,最後變成了被一根小木樁困住的大象。

當中場哨音響起,除了需要休息、補充水分,更重要的是與教練、隊友檢討上半場的得失:犯了哪些錯?做對了哪些選擇?如此在進入下半場時,才知道該如何維持優勢,甚至扳回一成。

「下半場的勝利,完全取決於中場的決策。」《人生下半場》的作者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曾是美國有線電視業鉅子,34歲時,事業便如日中天,直到獨生子的意外過世,把他徹底甩出了人生的舒適圈。此後,他在中場調適了多年,歷經思考人生目標、重新安排優先順序、與朋友和妻子討論等過程,才重新找出志業與宗教之間的平衡點。

打破5大迷思,不在裹足不前、卡在中場!

1. 休閒世界的迷思

你或許常聽人說,「我真想每天什麼事都不做,整天打高爾夫球、天天躺在沙灘上發呆……」。事實上,很少人真的為此辭掉工作。每當出現這種想要整天無所事事的念頭時,其實並不是你厭倦工作,而是厭倦了超時超量的工作。因此,避免中年衝動辭職的方式,就是先休個長假。

2. 蓋茲比的迷思

經典小說《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中,主角蓋茲比為了躋身上流社會,瘋狂追求豪宅、華服,甚至涉入不法交易。這個迷思使我們誤以為,只要擁有夠多的物質享受,就會心滿意足,但其實不然。擁有之後,人們往往會繼續追求更多、更好,永無滿足之日。

3. 前任「大人物」的迷思

班福德原是「杜拉克非營利管理基金會」創辦人之一,但是在他賣掉自己的公司之後,有次打電話去基金會時,總機卻要他說出自己的職業,並拼出名字。由於我們的文化讓我們以為,身分就是由名片、頭銜來界定,導致寧可堅守缺乏挑戰的工作,也不願轉換跑道。

4. 低意願投入的迷思

有些人參與公益活動,像是蜻蜓點水似的,有空才去做,當作一種消遣,而非一份工作。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認為,這種「低風險、低收益」的策略,代表你並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只在外圍打轉,而非全心投入。

5. 變老的迷思

站在40歲的當口,有人看到的是未來30年充滿活力的人生,有人卻對歲月束手就擒:「很想改變,但我已經不年輕了……」其實,多許人年過半百仍然發光發熱,張忠謀創台積電時已經超過54歲;甘地領導不合作運動時,也已年過60。

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將軍曾說,「年輕不是一段時間,而是一種心態。」如果你自認還有一整段成年期擺在眼前,就會充滿活力;如果自認來日不多,就會馬馬虎虎走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