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6

台灣主體意識大躍進

劉志聰
民報執行總主筆;曾任台灣日報總編輯、中央社社長、玉山周報社長、Taiwan News副社長兼總編輯、民報總編輯

2016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大贏對手朱立倫三百多萬票,創下輸贏差距最大紀綠。立委部分,泛綠陣營超過70 席,民進黨單獨過半。以朱、柱為首,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一中同表」、「一國兩制」的泛藍陣營,所獲席次低於40 席,國民黨首度失去國會多數黨地位。選舉結果顯示,統派勢力嚴重受挫,台灣人民主體意識大幅躍升。若考量泛藍陣營中認同維持現狀者的比例,形勢的消長至為顯然。

歷經李扁20年治理,台灣主體意識逐漸生根、成長、茁壯。馬英九主政8年,推動親中政策不遺餘力,卯足全勁去除台灣化,不但未能阻止人民主體意識的凝聚滋長,反而加深人民對中國的疑慮與反感。政大選研中心長期追蹤國人統獨立場和國族認同,2015年的數據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達6成,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率約3成3,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只有3.3%。台灣人認同逐年升高,但未能在2008年及2012年順利讓本土政黨取得執政;今年,人民終於用選票為台灣主體意識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

2016選舉結果,同時也是新政治的開端,台灣終於邁向民主新里程。首度選出女性總統、國民黨喪失壟斷近70年的國會多數,以及公民力量正式進入體制,參與國政運作,可能帶來的政治新貌;特別是時代力量擠身國會第3大黨,對政黨生態的衝擊及影響,為台灣民主發展留下彌足珍貴的篇章,值得觀察與期待。

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後,台灣也成為全球20個由女性領導的國家之一,推翻男性主宰的陽剛色彩,未來將展現出何種柔性國力,是國人即將經歷的全新體驗。東亞、南亞國家如韓國、菲律賓、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緬甸,都已產生女性國家領導人。在男性沙文主義殘存的台灣社會,蔡英文能夠脫穎而出,是女性出頭天的具體寫照,也讓台灣好不容易跟上世界的腳步。

國民黨同時失掉行政權及掌控將近70年的國會,提供台灣政治轉型的重要契機。民進黨再度取得執政權,已符合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杭廷頓所定義的「兩次輪替檢定說」(two-turn-overtest)。2000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但國會朝小野大,阿扁執政飽受杯葛,朝野嚴重對立,首度政黨輪替只是半套輪替,施政成果大打折扣。國民黨憑藉國會多數,利用國共聯手制衡台灣,嚴重扭曲政黨輪替的意義和價值。

國民黨長期掌控行政立法兩權,卻未善加利用執政優勢,福國利民。反而處處阻撓改革進程,以至立法淪為行政附庸。早期萬年國會靠蔣家恩寵,老立委對行政部門唯命是從。國會全面改選之後,國民黨手握黨產資源及嚴密組織,立委不敢稍有造次。馬英九以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為訴求,兩次高票當選總統,卻受制於大中國意識、政黨利益、個人私心,以及執政無能,國會改革無功,成為阻滯台灣前進的絆腳石。

時代力量異軍突起,可視為近年來一連串公民運動的階段成果展現。從環境正義、土地正義、反核運動、軍中人權、反媒體壟斷,到反黑箱服貿引爆的太陽花運動,風起雲湧,突顯馬政府施政悖離人民。最大在野黨在蔡英文帶領下,結合社會進步力量,臥薪嚐膽,同時以包容態度,接納柯文哲,傾聽人民的聲音,終使民進黨完成最後一哩路。公民力量成就柯P旋風,外溢效果讓民進黨贏得九合一大勝,奠定蔡英文的勝利基礎。從某個角度來看,說公民力量加速馬政府衰亡,點燃政黨輪替火種,並不為過。時代力量超越泛藍的親民黨,成為國會第3大黨,意義尤其深遠。台灣主體意識方興未艾,從時代力量所展現的爆發力,可見一斑。

國民黨失去掌控數十年的多數黨地位,無異敲響政治喪鐘。過去依賴特權建構的政商網絡,仰仗黨產打造的空中樓閣,在失去國會保護傘之後,將兵敗如山倒。國民黨選前急於出脫黨產,用黨庫經費成立三個基金會,都是政權潰敗的前兆。2008年國民黨能重返執政,主要理由是國民黨尚掌握國會多數,控制軍情司法;加上政商權貴相挺,龎大黨產加持,及對扁政府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抹黑,積累了東山再起的本錢。2016行政立法雙輸,情勢已不復當年。除非國民黨幡然澈悟,徹頭徹尾調整親中路線,重新擁抱土地人民,否則只能持續充當北京制台槓桿,當中國的馬前卒,恐有淪為永遠的在野黨之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