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2

世界依然美好

你也許會認為人類目前的處境很糟:經濟危機、飢餓、以色列與伊朗沖突、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烏乾達惡魔約瑟夫•科尼(Joseph Kony)等等。從每天的新聞來看,情況確實很糟。但如果你編撰一份年度“世界形勢”報告,讀者們會興奮地手舞足蹈起來。眼下是歷史上最好的時刻——不過,如果你是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個貧民窟里讀到這份報告的話,看上去可能並非如此。以下是世界上一些關鍵的衡量生活的標準:

●聯合國(UN)稱,人類預期壽命正大幅上升,特別是在“欠發達地區”。1950年至1955年,人類的平均壽命為46.6歲。2005年至2010年底,這個數字為67.6歲。

艾滋病和瘧疾病例終於在減少。在南非開始嚴肅對待艾滋病後,僅在2005年至2010年,該國的預期壽命就從54歲反彈至58歲。

盡管肥胖症普遍,但歐洲的預期壽命仍繼續攀升。英國人現在的平均預期壽命為80歲。
●極度貧困現象正在全球範圍內減少。2000年,聯合國制定了一個“千年發展目標”,計劃到2015年將生活在極度貧困之中的人口比例減少一半。當時多數人認為,這只是一種誇大其詞的空話。這個目標的草擬者自己或許也這樣以為。然而,今年2月,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盡管經濟出現衰退,但全球提前5年實現了這一目標。2008年,有12.9億人生活在每日1.25美元(以2005年價格計算)的全球貧困線以下。多數非洲人都越過了這一貧困線,這也是自該標準問世以來的首次。到2010年,情況再次得到了改善。

確實,總數仍然很嚇人,除非與我們之前所處的水平相比。聯合國本月表示,幾乎無人註意的是,全球提前5年實現了另一項千年發展目標:將無法獲得乾凈水資源的人口數量減少一半。

●引用喬治•布什(George W. Bush)的話:“自由正在前進。”人們對於民主的訴求繼續在世界範圍內升溫。盡管在本輪衰退期間曾出現波折,但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民主國家的數量一直在相當穩步地增加。托尼•朱特(Tony Judt)在他死後出版的新書《思考20世紀》(Thinking the Twentieth Century)中,提到了一個自1776年前後開始出現的“相當長的進步周期”,“盡管此後發生了很多事情,但基本上整個上世紀90年代,這一周期一直在繼續:統治者被迫接受法治等民主思想的國家正穩步增多”。朱特沒有等到親眼看到阿拉伯之春就離開了人世。

●正如哈佛大學(Harvard)心理學家斯蒂文•平克(Steven Pinker)在《喚醒心中的天使》(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中所介紹的那樣,幾個世紀以來,暴力活動一直在減少。平克表示,本世紀初,每年死於戰爭的人數較上世紀40年代末的水平減少了90%以上。“零,”平克寫道,“是自1975年以來任何一國徵服其他國家、甚至是部分地區的次數。”(伊拉克並沒有在1990年成功徵服科威特;伊拉克的確入侵了科威特,但很快被驅逐出境。)武力徵服的結束實際上是歷史上一個幾乎被忽視了的里程碑。

實際上,正是因為我們已不習慣於戰爭,特別是在西方,9-11恐怖主義襲擊才會影響地緣政治這麽多年。若放在其他很多時代的很多國家,那一天的慘象根本不夠登上頭條。

但在9-11後,布什總統在激起人類對戰爭的憎恨方面“居功至偉”。如今,我們距離約翰•列儂(John Lennon)構想的全球和平已不是那麽遙遠。1982年,阿根廷和英國還曾因馬島爆發戰爭;如今,它們只會愚蠢地爭吵。

平克的數據圖還顯示,暴力犯罪的大幅減少也在繼續。例如,歐盟(EU)統計局(Eurostat)最近公佈:“在多數歐盟國家,自2002年左右以來,犯罪率一直在持續下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稱,美國的暴力犯罪正接近40年來低點。甚至在巴西的聖保羅,2001年至2008年,謀殺事件減少了近四分之三。在這個大趨勢下,伊斯蘭聖戰組織的恐怖主義似乎也在日漸式微。

●在全球幾乎所有地區,生育率都在大幅下降。例如在伊朗,生育率從1984年的平均每位婦女生7個孩子降至現在的1.87個孩子。這對我們的地球和貧困婦女都有利。

總的來說,人類生活不再那麽貧困、骯臟、野蠻和短暫。然而,奇怪的是,你不會從電視新聞上知道這些。晚間新聞對這些轉變的關註,還不及一艘意大利游船觸礁,甚至一位芬蘭政府官員就希臘問題發表說教式的言論。

如今,新聞大多致力於報道災難。過去並非如此。烏克蘭飢荒、孟加拉飢荒、二戰時期納粹實行的大屠殺以及中國可怕的“大躍進”,這些幾乎都沒有報道。如今,災難變成了新聞,部分原因在於技術的改進和民主的增強,部分原因是災難會提高收視率,“只要出現了流血新聞,那就是頭條新聞”,還有部分原因是媒體天生願意關註於負面新聞。顯然,這種關註提高了恐怖主義的回報,同時也忽視了人類的前進趨勢。

一些人會說,指出這一趨勢只會鼓勵人類的自滿情緒。實際上,這很可能會促使人們採取行動。這證明瞭一種看法是站不住腳的:即我們無能為力,非洲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大陸”或者援助不會發揮作用。(抗擊艾滋病和瘧疾的援助的確見效了。)既然我們能阻止戰爭,我們甚至有可能阻止氣候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