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2

馬政府清廉的螺絲不容再鬆動

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遭廠商爆料涉嫌索賄,風暴延燒兩天後請辭獲准。儘管此案尚未水落石出,但確實重創馬政府的清廉形象,誠如總統府的宣示,「清廉是公務員最基本的道德標準,不容有灰色地帶。」林益世案足堪馬政府所有政務官戒,對清廉自持的馬總統而言,更要警覺,政府效能的螺絲拴得不夠緊,清廉的螺絲豈容再鬆動

 林益世是政治家族第二代,其父林仙保省議員出身,在地方派系曾經具一言九鼎的政治實力。做為政壇後輩,出道以來,林益世在立法院比諸基層出身的立委,表現堪稱不俗,捍衛國民黨政策亦不遺餘力,成為馬英九倚重的新生代,儘管立委連任選舉失利,卻在馬總統連任後旋即入閣,成為行政院三巨頭之一,接班勢頭正盛,豈料栽了一個完全不該栽的大跟斗,此刻請辭獲准,勢所必然,焦頭爛額的馬政府,委實沒有力氣再陷入任何真假未明的弊案。林益世即使不辭,可想而知,他將要面對的部會整合、國會協調全部無力處理,出了辦公室面對的都是側目懷疑的眼光,與其如此,真的不如辭職專心為自己的清白奮戰。

 據爆料內容,林益世在兩年前就向中鋼下游廠商「地勇選礦公司」收取六千三百萬不當利益,今年二月和三月,再以行政院祕書長身分索取八千三百萬,但因為該公司沒有支付,因此四月一日起即遭中鋼斷料,公司面臨倒閉危機。但據高雄市環保局說法,該公司係因為非法在農地堆置廢料,遭人檢舉汙染,才會行文中鋼要求在該公司未改善前予以斷料。由於這家公司前科累累,惡名早為業界傳頌,搞慣了黑白兩道的政商關係,因此,各界才會在半信半疑中揣度該公司以玉石俱焚的大動作所為何來。

 此案最讓人想不透的是,林益世即便是馬總統眼前的紅人、行政院祕書長,有什麼本事運作到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環保局決定要不要祭出嚴懲手段?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說,行政院權力很大,只要林願意,確實可以左右中鋼與其子公司、孫公司的供料,甚至公股轉投資事業的人事;以馬英九對道德人品嚴謹,熟悉馬政府人事決策者都知道,馬政府用人可能有爭議,但對任何人事關說在馬政府幾乎是水穿不透,就算林益世能穿透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和若干地方政府,何來穿透非國民黨執政的縣市?

 然而,此案有廠商具名爆料,提出事證,包括美金提款單,乃至稍後公布出來的林益世與廠商聯袂拜訪中鋼的照片及兩人通聯紀錄,更驚人的是通聯紀錄中極明確地提及索賄金額。一般來說,爆料者通常不願曝光,避免自己承擔不起的後遺症,何況索賄者固然涉嫌貪汙,行賄者同樣有罪;林益世和廠商一同拜會中鋼的照片更說明兩人並非林益世第一時間聲稱的「並不熟識」;當然,因為照片是遠距離調鏡頭所拍攝,有人直言林益世是被「設局」,問題是,如果林益世果然清白,這個局又如何設得成?廠商又哪來深仇大恨,要對林益世設此一招毀滅的惡局?

 林益世是政治家族第二代,對基層政商生態再熟悉不過,誠如林所言,他家客廳就像菜市場,各界人士來來往往,在擔任立委時期,選民服務極為正常;但選民服務涉及金錢,同樣法所不容,遑論身為政務官。林益世在處理此案的態度未免太漫不經心,這說明林益世若非說謊,就是習以為常到踩了紅線還不自知,對馬政府而言,清廉容不下一粒沙,遑論兩天記者會所言,除了七次「沒有收賄」還難定論外,林益世之言全部破功,這對林和馬政府都是重大傷害。

 中鋼是南台灣最重要的產業火車頭,南台灣的政商關係素來藍綠有競有合,做為每年預算都還要由立法院審議的國營事業,歷經政黨兩次輪替的中鋼別的沒學會,就是學會藍綠立委都要伺候,如果林益世案最後在特偵組調查後真的成案,預期此案勢必比爆料者預想得還要更大,從中央政務官、地方主管機關到國營事業相關供料鏈,勢必都會成為特偵組偵辦的對象,政府清廉不分藍綠,唯有查辦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