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2

看你有多清廉

留下一堆未解的疑雲,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請辭獲准了,對馬英九總統而言這堪稱另一個「世事難料」。在第二任任期開始一個多月,民意支持度屢創新低的馬英九,這次連所謂的「清廉政府招牌也被強風吹落了!林益世涉貪,並不是馬政府的首例,只不過以往的案件大多被「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罷了。雖然案情仍有待釐清,但從府院火速劃清界線可以嗅出,林益世涉貪恐怕不是空穴來風的「政治謀殺工程」。

這幾天,林益世涉貪案的發展,再一次讓馬英九與馬政府原形畢露。舉發廠商有何背景,這是另一個問題,但就「索賄」來說,舉發廠商顯然是被索賄者,林益世則是索賄者。然而,特偵組卻似乎把矛頭對準舉發廠商,傳喚說明、拘提到案等狠話說盡,卻未著力保護他的生命與安全;唯獨對林益世禮遇有加,不怕他湮滅證據、串供或逃匿,也不像扁案、宇昌案等積極查扣證物,甚至把人關了再說。特偵組繼續當低頭族,不利林益世的相關證物恐怕也被從容湮滅了。更何況,國民黨政要不是擅長「藏匿潛逃」的招數嗎

另一方面,假使林益世如其本人掛保證是無辜的,以其馬家軍青年才俊之姿,馬英九本應用人不疑才對。不過,就像過去對待中箭落馬者,只愛惜自己羽毛的馬英九,一開始便擺出不沾鍋的冷漠,與深陷泥沼的林益世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到了輿論質疑聲浪愈來愈高,馬英九也就按照往例,戴上鋼盔棄車保帥,明示暗示林益世知趣走人了。如果林益世和他的樁腳到現在才發覺馬英九過河拆橋,實在也稍嫌為時已晚且怪不得人。

不僅馬英九與馬政府原形畢露,部分國民黨立委也讓人徹底看透了,他們根本不是「民意代表」,不是站在人民這一邊。美牛案替馬英九護航也就罷了,而今行政院秘書長涉貪,那些國民黨立委卻閃在一邊,連監督行政部門的「假動作」也沒有。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居然說:行政立法各自為政,立院去管政府的事不是很奇怪嗎?他這番話才真的奇怪咧,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立法委員不管政府的事,要管什麼事呢?難道是要管好在野黨立委,讓政府好辦事嗎?

這次,廠商舉發林益世,顯然起於利益糾葛。其實,這就是馬英九「清廉政府」之下,國民黨共犯結構的真相。此一龐大共犯結構,把國民黨高層、國營事業、挺藍企業連成一氣,平常外人看不到他們如何「坐地分贓、利益均霑」,只有像這次出了窩裡反的情況,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清廉政府」如此不堪入目。林益世辭職了,但他也留下一個令人好奇的問題:在國民黨共犯結構中擔任最高領導的馬英九,到底在重大利益交換中扮演什麼角色?手握黨政大權、龐大黨產、司法工具等,馬英九是如何操作以維持他的「共主」地位的?

過去,馬英九被質疑利用司法天平傾斜、秘書余文頂罪,僥倖逃過特支費的貪汙罪。如今,馬英九要跟林益世切割,以求保住自己的「清廉」形象,沒那麼容易了。台電、中油的弊案還沒查清楚,現在林益世又帶來一個中鋼弊案了。「完全執政、完全獨裁」的馬英九,草率決定油電雙漲、開徵證所稅、開放美牛,以致民意支持度跌至兩成以下,如此遭民眾唾棄的馬英九,面對弊案連環爆還想置身事外,絕對會被憤怒的民怨所吞噬。進而,人民也會要求徹查三中交易、綠卡、夢想家等等,到底有什麼敗絮在其中。

多年來,馬英九把「貪腐政權」與「本土政權」畫上等號,高喊「反貪腐」的口號,把自己塑造成「清廉的好人」。但大家所看到的是,馬英九都在「反前朝之貪腐」,沒有「反本朝之貪腐」。於是,林益世涉貪案來得正好,它恰可檢驗馬英九的「反貪腐」,到底是什麼碗糕。如果證據愈來愈確鑿,指向林益世之不法情事,馬英九、特偵組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則往後馬英九就再也別想用「清廉政府」來唬弄人民了,而且,人民也會合理懷疑這個把「反貪腐」當專利的政權原來就是一個「貪腐政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