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2

中國社科院專家:未富先老 不可延至65歲退休

1日上午,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在參加中國老齡協會主辦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研討會”上表示,由於中國面臨“未富先老”這一獨特挑戰,人力資本也有自己的特色,目前延緩退休不可行。

  目前,OECD發達國家為了增加勞動力供給,減少養老金支出把退休年齡提高到62歲。現在中國面臨是否應適當延長退休年齡的問題。

  蔡昉認為,在目前這個階段上,延緩退休不可行,“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國面臨‘未富先老',也就是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快於收入水平提高速度這一獨特挑戰。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但是人均GDP、社會發展水平都還不夠高。因此,人力資本就有它的特色”。

  蔡昉指出,中國目前臨近退休的勞動力群體是過渡和轉軌的一代。由於歷史的原因,他們的人力資本稟賦使得他們在勞動力市場上處於不利競爭的地位。延緩退休年齡以增加勞動力供給的可行前提,是老年勞動者的教育程度與年輕勞動者沒有顯著差別,加上前者的工作經驗,因而在勞動力市場是具有競爭力的。這種情況在發達國家通常是事實,如在美國的勞動年齡人口中,20歲的受教育年限是12.6年,而60歲反而更高,為13.7年。目前在中國勞動年齡人口中,年齡越大受教育水平越低。例如根據2009年的資料,受教育年限從20歲的9年下降到60歲的6年,而與美國的差距則從20歲比美國低29%,擴大到60歲時比美國低56%。

  在這種情況下,一旦延長退休年齡,高年齡組的勞動者會陷入不利的競爭地位。在西方國家,由於勞動力市場需要一個追加的勞動力供給,延長法定退休年齡可以為勞動者提供更強的工作激勵,而對中國來說,類似的政策卻意味著縮小勞動者的選擇空間,甚至很可能導致部分年齡偏大的勞動者陷於脆弱境地:喪失了工作卻又一時拿不到退休金。實際上現在城市4到4.3%的登記失業率,大部分是這些接近退休年齡、年齡偏大的城市勞動力。

  蔡昉表示,挖掘老年人力資源的正確出發點應做到以下三點:首先,保持可持續增長,提高養老保險參與率,這比節約養老金支出更重要;其次,退休制度不要一刀切,應該實行彈性的制度,充分利用一部分高技能、高素質人員的人力資本存量,同時,也要保護受教育不夠的普通勞動者;第三,為未來提高退休年齡創造條件,實施教育優先、加大培訓力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