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2

美麗的“忙碌”謊言

紐約時報

大家都在討論最近刊登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上的一篇文章“忙碌陷阱”(The ‘Busy’ Trap)﹐作者是蒂姆•克雷德(Tim Kreider)。該文已有813條評論﹐是《紐約時報》網站NYTimes.com到昨天為止通過電子郵件轉發最多的文章﹐在推特上傳播了數千次﹐我在臉譜(Facebook)上的幾乎每個朋友也都分享了這篇文章。

我的一個朋友這樣寫道﹐“相信我﹐你再忙也該去看看。”另一個朋友說﹐“我才不管你有多忙﹐花幾分鐘讀一讀。”在網絡雜志《Slate》上﹐女權主義者漢娜•羅森(Hanna Rosin)把“忙碌陷阱”與“女性能否擁有一切”這一全民大討論相提並論。(溫馨提示:女人不能擁有一切﹐男人也不能。)

“忙碌陷阱”一文發表後﹐再說自己很忙就成為一種可怕的自我標榜﹐是那些自我中心、沒有遠見、沒有內心世界的人才會說的話。然而﹐我覺得這有點不公平﹐“我很忙”依然是推掉那些你不喜歡的人組織的活動時﹐在社交禮儀上可被接受的唯一方法。

我的意思是﹐除此之外﹐你還能用什麼借口呢?難道說“呃﹐抱歉﹐可我不想跟你打交道”?

即使你不討厭那些邀請你參加活動的人﹐但如果接受太多邀請﹐突然之間﹐你就會變得無比忙碌﹐日程滿滿﹐應接不暇。因此﹐說“我很忙”恰恰是避免自己變得太忙的極其有效且不會引起反感的好辦法。至少在“忙碌陷阱”被廣為討論之前﹐“忙”是一塊擋箭牌﹐一個美麗(從某種角度來說確實如此)的善意謊言﹐能為你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開辟出一片安靜的私人空間。

從這點來看﹐我認同克雷德的說法。悠閑和放鬆是培養創造力的極其重要的養分。克雷德這樣說道﹐“歷史上有各種充滿了靈感的故事﹐它們往往在閑散時刻和睡夢之中迸發出來的。”

但問題在於﹐要想禮貌地應付“你今晚為什麼不出來一起玩”的問題﹐“我想在家舒舒服服地找靈感”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是一個好答案。

克雷德在文中提到﹐他問一個朋友這周想不想聚一聚﹐那個朋友說工作太忙﹐等有什麼有趣的事再通知他。克雷德寫道﹐“他的忙碌就像震耳欲聾的噪音﹐他透過這噪音對我喊話﹐而我已經放棄回應。”我不由自主地這樣想:也許讓他放棄回應正是那個朋友的目的所在。也許那個朋友只想在家跟自己的另一半共度時光﹐看一集電視劇《紐約嬌妻》(The Real Housewives of New York City)的光碟﹐只是不好意思跟他直說。

確實﹐以“我都快忙瘋了”來回答“最近怎麼樣?”的問候已經成為一個大俗套。但讓我們面對現實吧: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忙的時候﹐尤其是在紐約這樣的大都市。談談你有多忙﹐總比寒暄天氣更親切一些﹐當然也許沒有談天氣那麼實際。此外﹐“忙碌”是一個方便運用、不涉及私人生活的話題﹐每個人都能說上幾句﹔當你覺得無聊、疲乏或不想告訴別人自己真實生活的時候﹐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托辭。畢竟﹐如果你過得不怎麼樣﹐“忙得很”是一個美妙的借口。

克雷德說“忙碌陷阱”這篇文章是在“隱居之地”寫的﹐對他來說﹐這是其逃脫勢不可擋的惡性忙碌循環的唯一方法﹔但不幸的是﹐對我這個生活在一個大都市(我父母、姐妹、親戚、高中大學和研究生時期的好友們恰巧也都在這裡生活)的日報記者來說﹐去“隱居之地”並非一個長期可行的解決方案。

那我該用什麼辦法給自己騰出更多的悠閑時光?最近我問一位治療師﹐他建議我對別人說自己太忙。

當然﹐如果你有更好的主意﹐我再忙也會側耳傾聽。

Rachel Dod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