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2

接任感言--只有長官 未聞人民

新任行政院秘書長亮相了,陳士魁說,三十多年前公務員所受的教育訓練是國家至上、組織至上、機關至上,他將秉持這點,完成長官交付的工作。這段談話,沒有人民,人民不在其至上之列,箇中所流露的潛意識,果然是馬團隊近親繁殖的產物,這點,比追究他認不認識周美青,更值得外界關注。

認識周美青,描述的是人際網絡的連結;忘記了人民,則是思維價值的傾向,後者對於一個政務官而言,才是關鍵要害。在人事案確定後的第一場記者會,陳士魁選擇把國家、組織、機關、長官四者,做為其與社會對話的重要內涵,值此之際,非常令人遺憾

這種威權時代的餘緒,可能是說話的習慣,也可能是行動的指針,但奉勸,未來如果繼續帶著上任,那麼陳士魁肯定很難完成長官交付的工作。因為,政院秘書長這個職務,對內要在各部會調和鼎鼐,對外要與立院溝通協調,若他忘記了人民,在內部的影響或許隱而不顯,但外部的阻力必然接踵而至,很快會讓他得到教訓

馬陳希望在臨時會通過瘦肉精美牛、證所稅與NCC人事等議案,是考驗陳士魁的硬仗,但每一件都具有高度爭議。即使Codex的投票為美牛闖關提供了攻堅利器,但殘留標準要怎麼訂?查察配套是否足夠?可還有得吵。牙齒被拔光的證所稅,若只剩下面子問題,有何意義?至於NCC的名單,不排除會發展成下一個風暴,不知陳士魁準備好了沒有?

如果陳士魁心中有人民,可以很快找到脫困辦法,如果陳士魁只記得長官,那麼肯定焦頭爛額,現在已可預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