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2

賈伯斯精神:不放棄所愛,終能反敗為勝

吳升皓
無論是從車庫工作室發跡的跨國企業執行長,或是那個穿著T恤、牛仔褲,一派輕鬆地在新品發表會上,從B5公文袋中倒出最新型電腦MacBook Air的蘋果最佳代言人,蘋果幾乎就等於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無法切割。

然而,在30歲的時候,賈伯斯曾被自己從百事可樂挖來的約翰.史谷利(John Sculley,原任百事可樂總裁),夥同最高經營階層架空職權。

《蘋果熱與皮克斯瘋》書中描述,賈伯斯先是職銜變成了蘊含諷刺意味的「整體思維顧問」,在公司內的辦公室也被孤立,足足在蘋果冷宮中蹲了4個月,最後還在全世界的目光下宣布辭職。

被迫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前半生的心血付諸流水,甚至在去職一周內的一場官司裡,和解條件還是要求賈伯斯即使成立新公司,在半年內也不得聘僱任何蘋果電腦的員工。這個挫折,甚至讓他興起了離開矽谷的打算。

事過境遷,賈伯斯在2005年受邀至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向畢業生發表的那場著名演說中,卻以「愛和失去」來追憶事業低潮的過程。在那段沉潛時期裡,他因為離開了內部有太多人掣肘的蘋果,反而享有了更多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也因為有了一段靜心沉澱的時間,才能看清楚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

1986年底,賈伯斯創立了新公司NeXT,致力於製造設計典雅、功能強大、易上手的電腦。同年,他又買下盧卡斯影業中的影像特效部門,改組成為一家獨立公司「皮克斯」(Pixar),希望拍出第一部完全用電腦製作的動畫片。

眾所周知,科技和創意合作愉快的結果是,皮克斯製作出了《玩具總動員》(Toy Story)、《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等大獲好評且票房亮麗的動畫片,並在數年內因為創新3D立體技術,而立於不敗之地,成為獲利良好的產業明星。

最後,蘋果購併NeXT公司,在回鍋擔任蘋果執行長的賈伯斯領導下,接續推出iPod、iTunes等暢銷商品及服務,於數位音樂市場搶下強勢地位,讓蘋果轉虧為盈。

在事業頂端被推落谷底的賈伯斯,沒有被挫折的巨浪淹沒,反而以謙虛的心,反省之前自信與自負的決策,以及熱切求知的渴望,持續致力於開發創新、有趣的產品。

賈伯斯並沒有因為他是賈伯斯,而得以不受逆境襲擊;而他反敗為勝的精彩人生,除了他因為有過人的天才與眼光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在低谷時,沒有就此放棄他所熱愛的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