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2

搏版面,還是搏墓誌銘?

王文華

距離美國大選只剩四個月,四年前大勝的歐巴馬陷入苦戰。這讓我想起,領導的真諦。

領導人,不管是總統、總裁、家長,應該「越活越回去」。

意思是以卸任那天,甚至卸任十年後那天,為基準。設定那時候希望人民、員工、子女對你的「歷史評價」。然後以那評價為目標,倒回來,一步一步,思考今天、明天、今年、明年要做什麼。

為了追求名、利、權、愛,領導人每天都在搏版面。但卸任前心裡想的,其實是墓誌銘。墓碑上的字,才是一生最重要的版面。

政治人物,以李國鼎先生為例。他對國家貢獻良多,但最重要的歷史評價,是協助成立新竹科學園區,帶動台灣高科技產業。

企業家,以賈伯斯為例。他的i產品熱賣全球,但那還不是最大的成就。他的歷史評價,是結合了硬體(iPhone)、軟體(iTunes)、服務(iTunes Store、App Store),改變世人使用電腦、電話、音樂、電影的方式。

家長,以歐巴馬的母親為例,她是人類學博士,有自己的專業成就。但歷史評價是讓兒子在印尼和夏威夷接受多元文化的教育,培養了歐巴馬包容性的世界觀。

多少功業彪炳,只剩下一句墓誌銘。甚至連最成功的人,最後也只能留下一件事。

當然,人也可以率性而活,不在乎留下任何東西。但對於在乎的人,那句墓誌銘是什麼,就變成活著時最重要的作品。

因為墓誌銘必須簡短,所以只要做好一件有意義的大事,就功德圓滿。

說來簡單,做到真難!因為大部分的總統、總裁、家長都太「有為」,每天糾纏在各種小事,沒時間思考、計畫、推動、溝通大事。天乾物燥時,老闆本來該當「造雨人」,最後卻成了「救火隊」。治大國,本來要像煮小魚,老闆卻為了剃魚骨,把整條魚都攪爛了。

要成就「大事」,思考、計畫、行銷、執行四步驟缺一不可。只有思考、計畫,缺乏行銷、執行,最後是一番空想,或一將功成萬骨枯。所以很多雄才大略的英雄,墓誌銘是一意孤行。

當父母或情人,不也是如此?每個人都聽過、也講過「我這樣做還不是為你好」。最後孩子或情人感激嗎?真的變得更好嗎?好心換絕情,原因就是缺乏溫柔行銷、執行技巧。

歐巴馬陷入苦戰,因為任期前兩年強勢通過金融改革和健保改革,引起反彈,於是後兩年疲於應付反對黨杯葛,政績打折。幕僚語重心長地說:「你必須大膽領導,但也得謙遜行銷。不要假設你贏了選舉,大家就會自動聽你的。」

這話,說給天下所有的總統、總裁、父母、情人。

歐巴馬能不能連任,沒人知道。我們只知道,人生無法連任。這唯一一屆的任期,要活得精彩,不能活在當下,而要從未來活回來。有了這樣的視野,就比較容易領悟到:與其張牙舞爪地搏版面,不如靜下心來,搏一句墓誌銘吧。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