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2

靠馬嘴治國 不如全民組自救會

鄒景雯
被林益世絆倒的馬英九,最近做了哪些經世濟民的決策?昨天居然頭痛醫腳,把政務官召集起來上課,繼能力被大家看破手腳後,如今大小事似乎找不到出口,顯示權力也出現了破口,這個現象看在社會各領域的菁英階層眼裡,不焦慮都難。最近一個工商業界聚會的場合,就有CEO語重心長的喟嘆:現在,各行各業不如組成自救會,全國各縣市發起自保運動,國家沒人領導,大家乾脆共同領導算了。這句認真的玩笑話,不只說出了馬英九、國民黨的困境,也指出了台灣當前的困境。這是民主政治脆弱的一面,只是台灣遭逢的脆弱更嚴峻。共治,不是新鮮的提議,但前提必須是擁有權位者願意放權,目前,上位者雖然已經翻滾到谷底,但他抓權的意志更頑抗,因此不存在此一條件。

有一事例可以看出當局至此仍不知反省為何物。當千夫所指林益世少年得志從何而來時,有人竟可扯到吳伯雄任主席時代的往事,這與要下屬上課是同個心態。過去,大家以為「推給前朝」,不外就是扁朝,現在才知道「吳朝」也是馬式推諉很好用的藉口。但是邏輯不通的是,如果吳伯雄錯了,林益世在今年立委選舉落敗,大可就此畫上休止符,何以將其不降反升安排轉任政院秘書長?另一個落敗的陳以真,同個模式到青輔會當部長級政務官,現在連其夫也「買一送一」有了官職,這又是誰幹的?還能扯吳伯雄?或者又要講與陳揆「共同決定」?

如果馬陳可以「共同決定」為真,過去幾個月已經證實,馬陳共同決定的結果很不好,馬陳也都不具備代替大家做決定的才具,則馬陳今後可不可以還政於民,共同不要再決定?

林益世案,說單純也很單純,就是政務官貪瀆,依法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如今搞成這麼複雜,問題就出在政客不單純,沒做到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這靠聽訓豈是有用?同在一條船上的你我,遇到這種不知該把船開到哪裡的掌舵人,又該怎麼辦?與其坐看集權者把自己玩完為止,不如先有心理準備必要時要有自救打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