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感受史丹佛大學

昨天下午,我們來到位於舊金山的史丹佛(Stanford University) 大學參觀,幾年前朋友曾經帶我來過這裏,由於時間倉促,錯過了在Hoover Tower瞭望校園全景的機會而備感遺憾。這次帶著女兒來訪,心情格外期待和快樂。

史丹佛大學是許多科學家和科技名人的搖籃,在矽谷(San Jose)的許多大公司的創始人都畢業在這所加州和全美的名校,他們也為科技的發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貢獻。因此,在史丹佛工作和學習的經歷,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寶貴的人生財富。2005英國泰晤士報專上教育增刊的世界大學排名,史丹佛大學在總平均排名世界第五,創建於公元1891年10月1日,創始人為曾任加州州長的利蘭 史丹佛夫婦,目前在校生逾一萬四千人。

當我們懷著景仰的心情登上Hoover Tower Observation Platform (Hoover塔的眺望台)時,史丹佛大學的校園全景躍然眼前,占地面積很大,斯坦福大學的樓房都是黃磚紅瓦,四平八穩,一律是十七世紀西班牙的傳道堂式,進入大學,首先看到的是土黃色石牆環繞下的紅屋頂建築,拱廊相接,棕枷成行,在古典與現代的交映中充滿了濃濃的文化和學術氣息。中心廣場是斯坦福的主要部分,在它的四周,商學院、地學院、教育學院、工學院、法學院、醫學院等星羅棋布。往外,就是史丹佛科學園區、植物園、高爾夫球場和若乾個科學試驗場。史丹佛大學中最有名的建築是史丹佛紀念教堂,今天,史丹佛大學已經被視作“西岸的哈佛大學。史丹佛成為美國首家在校園內成立“工業園區的大學。得益於拿出土地換來的巨大收獲這個建議,史丹佛使自己置身於在美國的前沿:“工業園區內企業一家接一家地開張,不久就超出史丹佛能提供的土地範圍,向外發展擴張,形成美國加州科技尖端、精英雲集的“矽谷(Silicon Valley,也譯作“矽谷)。史丹佛大學被科技集團與企業重重包圍,與高科技、與商界、更與實用主義和開拓精神這些典型的“美國精神建立密切的聯系。隨著美國西海岸“高科技帶的興起,各個電腦公司,包括“世紀寵兒微軟公司紛紛在這一線安營扎寨,史丹佛大學的地位越來越舉足輕重。史丹佛大學的畢業生為人類文明、科學技術進步、世界政治經濟、和現代商業發展做出了極其卓越的貢獻。他們中有美國總統胡福(Hoover),世界科技領袖,和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史丹佛大學奠基並創建了著名的美國矽谷,孕育了享譽世界的現代科技文化。史丹佛大學的畢業生們創造了世界眾多一流企業,包括HP, Cisco, EBay, Electronic Art, Gap, Google, Nike, Sun, Yahoo,以及數以百計的美國知名上市公司,等等。史丹佛大學商學院和哈佛大學商學院被認為是美國最好的商學院。這兩所學院多次在美國權威雜志的商學院排名中並列第一。

而來自全世界的優秀學者和學生們在這里學習和生活。大學的建築很有特色,規劃整齊,磚紅色的建築群體環繞四周,令我想起了故宮博物館的風格。站在瞭望塔上,我的感受和在景山公園的最高峰處眺望故宮的全景竟然十分相似。那種一覽無餘的恢巨集氣魄令人不由得贊嘆和喜歡。Hoover塔建造於1941年,是史丹佛大學的戰爭,解放及和平紀念學院的一部分。塔高285英尺,眺望平臺高250英尺。塔的1-9層是圖書館,10-12層是辦公室,每天都會接待許多遊人到這裏來參觀。

路過一所種族問題研究學院的辦公室時,我們正好看到一位老教授在一間教室里給學生們上課,只有一個黑板和一張長方形的桌子,大約有十個來自不同種族和國家的學生坐在裡面聆聽教授的講課,而我則十分羡慕坐在裡面的一位漂亮的中國女學生。能夠在這樣的學府裡學習,應該是人生中最幸福和自豪的一段經歷了。

當我們戀戀不捨地離開斯坦福校園,我的內心裡仍然回味著它的建築,它的人文和科學精神,真希望我們能夠重游這裡,同時也將我們的美好記憶長久地留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