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2

南方朔觀點:弊案頻傳 國民黨的內爆危機

爆炸有兩種,一種是「外爆」(Explosion),它是指力量朝向外部的爆炸;另一種則是「內爆」(Implosion),它是指力量的向外擴張已告停頓,於是它遂返回到自身,自我擠壓,最後造成對自己的向內爆炸。「外爆」「內爆」之說,乃是近代宏觀分析上極有價值的概念。

 而今天台灣百弊叢生,政府無能且退步,其實就是典型「內爆症候群」的顯露。如果台灣不能做大刀闊斧的轉型改革,這種「內爆」現象只會持續,毀掉台灣的未來。
 對近代體制研究的人都知道,台灣的國民黨那種黨國資本主義體制,乃是國民黨可以靠著金權來壟斷政權的關鍵。國民黨有龐大的黨企業和黨產來聚歛財富,壟斷社會人脈,進行金權式的控制,由於控制容易,國民黨在政治上遂長期的吃容易吃的爛飯,不需要轉型成為一個與別的政黨受公平競爭,以能力和說服來進行統治的政黨。國民黨縱使到了今天,還動不動就搞黨紀治國,還敢把統治者個人的意志強壓在人民公意之上,這都是過去威權政治的遺緒,是沒有轉型的政治。
 而國民黨願意轉型嗎?當然不願意。三年前馬主席開過「黨產歸零」的支票,宣稱要黨產捐作公益,但三年已過,這個承諾已一再跳票。今年三月國民黨通過年度預算,十九億仍來自黨產。馬曾講大話說「黨產處理剩下最後一里路」,但走了三年,仍未走完一哩。國民黨靠著這個黨國資本主義體系得盡好處,它怎麼甘心放棄這些好處。但由最近的演變,我們已看到長期吃容易吃的爛飯,最後會自己也愈吃愈爛。它那種未轉型的風格已使國民黨日益與社會脫節,甚至國民黨內也開始不服號令,這是沒有黨內民主所引發的內爆。最近,他看著形勢惡化,又再動員馬家軍,要安排這個親信那個親信去佔據某個位子,這種做法必然引發反彈。造成更大的「內爆」。長期靠著壟斷吃不民主的爛飯的國民黨,它已不會吃民主的飯,這只會讓內爆繼續。

 除了黨系統的「內爆」外,更值得注意的乃是國營企業系統的內爆台灣的國營企業從來不以經濟領頭羊的角色為目標,只以特權壟斷和分配利益為主。它是個內向封閉的體系。就以這兩個月的事件為例,中油及台電本身不事改革,卻將其成本轉嫁到人民身上,台電向民營電廠昂貴的購電成本也轉嫁到人民,這都是某種程度對人民的剝削。最近,監察院彈核台電前董事長等四名高幹並移送司法偵辦,接著中油董事長等人亦被移送司法偵辦,這些案例都顯示出台灣的中油台電這種特權國營企業的內爆。

 而最新的則是另一國企中鋼所涉的弊案和林益世涉嫌索賄的貪汙大醜聞了。

 由這起弊案,我們已可看出,像中鋼及其子公司每年營業高達台幣四千多億這種大集團,由於它所涉及的利益種類繁多且金錢龐大,政商人士只要分到一兩項,都足可發財致富。因此像中鋼這種企業集團,除了在正常的商業營運外,它也是有權力的人用來分配利益的一項媒介。西方的古諺語說:「每個統治者身邊一定要有人去做某些不能公開的事。」透過利益的分配來籠絡及收買其他人士,乃是國民黨國營企業的職能之一,林益世大概即負有這方面的責任。只是這種工作不能見諸天日,一見光必死。由林益世弊案的曝光,其實已顯示了國營企業這種功能的難以為繼,它也是黨國資本主義體系內爆的一環。

 因此,國民黨的黨國資本主義體制的內爆,已成了台灣重大的問題之一。這種體系本來應以服務人民,帶頭創新及目標,而台灣的這個體制卻以對內壟斷,剝削人民,分配利益,勾結各方力量為主,隨著社會的發展,它必然走到難以為繼的「內爆」方向。對一個體制而言,「內爆」是危機的集大成,代表了這個體制已不再有建設性的力量,只剩自己吞噬自己的自毀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